立法會十六題:母嬰健康院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於二○○五年十一月二日的立法會會議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已就壎芵p轄下母嬰健康院的工作流程和員工的溝通技巧實施改善措施,並會加強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料交換。然而,近日仍有剛分娩的婦女向本人投訴,指部分母嬰健康院員工態度惡劣和工作效率低(例如櫃^員工只按本宣科,說話語氣又極不禮貌),而且服務流程繁複和緩慢。此外,她們須重複填寫資料和多次被問及在醫院生產的相關資料,令她們承受無謂的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當局接獲有關投訴母嬰健康院的個案數字和主要內容;

(二) 過去兩年,當局就母嬰健康院的運作、員工態度與醫管局的資料交換等方面,實施了甚麼改善措施;以及有否評估上述投訴是否反映該等改善措施缺乏成效;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三) 當局會否全面檢討母嬰健康院的整體管理架構、運作和工作流程,並加強員工的培訓及與醫管局的資料交換,甚至考慮由醫管局管理母嬰健康院,以提供真正以婦女和嬰兒為本的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二○○五年及二○○六年,壎芵p母嬰健康院處理的新到訪個案分別為209201及216818宗,而同期接獲的投訴分別為61及100宗。投訴內容分別涉及職員的工作表現或態度(76%)、母嬰健康院的運作(13%)、服務供不應求(8%)及環境(0.6%)等方面。壎芵p重視每一宗投訴,有關個案會由壎芵p顧客關係組和母嬰健康院的部門主管一起處理。

(二)及(三) 壎芵p一直有監察及檢討母嬰健康院服務的各方面表現,以確保服務質素。

  在培訓方面,壎芵p鼓勵員工參加各種訓練課程,包括顧客服務、溝通技巧及電腦應用等。自二○○○年起,壎芵p更開始在母嬰健康院推行改善服務的計劃,藉蚢庤中洵菑銕讞M合作,協力以「顧客為本」的服務精神去提供有質素而又切合顧客需要的服務。在計劃之下,壎芵p已制定措施,改善母嬰健康院的服務流程及環境等,例如設立預約制度,提醒顧客預先填寫兒童健康服務首次登記表格,並在母嬰健康院增設廣播系統,以縮短等候時間及加快服務流程。自二○○六年十一月起,母嬰健康院兒童健康服務電話預約的時段經已延長,而職員亦會彈性處理在非指定時段內收到的預約查詢。壎芵p更於二○○七年一月起安排專人接聽「家庭健康服務24小時資訊熱線」,以減低個別健康院前線員工接聽電話查詢的工作量。壎芵p會繼續推動改善服務的文化,以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

  在資料處理方面,現時首次使用母嬰健康院服務的新生嬰兒父母,均須填寫一份登記表格。表格載有父母和嬰兒的資料,包括嬰兒出生的醫院及出生時體重等資料。壎芵p已於二○○七年三月,開始於母嬰健康院分階段引入一套兒童健康服務的電腦系統,系統可記錄嬰兒到訪次數、疫苗接種記錄等,方便存取資料。此外,壎芵p現正與醫院管理局合作研究交換資料的技術詳情,希望能在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同時,加強兩者的資料交換,從而更方便巿民使用服務。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