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九月至十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修訂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零七年八月至十月的3.9%下跌至二零零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6%(臨時數字),是自一九九八年二月至四月以來的最低位。同期間,就業不足率亦由2.3%下跌至2.2%(臨時數字)。

     與二零零七年八月至十月比較,二零零七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幾乎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均有所下跌,特別是批發業、飲食業和建造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零售業、福利機構及社區服務業和飲食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零七年八月至十月的3 495 400人,上升至二零零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508 800人(臨時數字)的歷史性高位,約增加13 400人。同期間,總勞動人口由3 639 000人輕微下跌至3 636 500人(臨時數字),約減少2 5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零七年八月至十月的143 600人,下跌至二零零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7 700人(臨時數字),約減少15 900人。同期間,就業不足人數由82 200人下跌至80 200人(臨時數字),約減少2 000人。

評論

     勞工市場於二零零七年九月至十一月非常活躍,總就業人數創出約351萬人的歷史新高。加上同期間總勞動人口的輕微回落,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顯著下降至少於13萬人,是自一九九八年三月至五月以來首次低於這水平。因此,最新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進一步下跌至3.6%,是超過九年半以來的最低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對失業率錄得顯著跌幅表示歡迎。在今年十一月份,勞工處共接獲55 898個來自私人機構的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41.4%。該處於每個工作天平均收到超過2 500個空缺。

     他說:「這些數字反映本港經濟持續增長及勞工市場暢旺。」

     但是,他強調政府不會因此而鬆懈,當局會繼續全力協助就業有困難的人士投入勞動市場,特別是居住於偏遠地區如天水圍及東涌的人士。

     展望未來,失業率會否進一步下降,將視乎於聖誕及新年假期期間新增職位的速度相對於勞工供應的增幅。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零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樣本包括約23 000個住戶,約共72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十五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所建議的標準。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報告書》,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零七年七月至九月的報告書現已備妥,而二零零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報告書將於二零零八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 publications/index_tc.jsp) 免費下載本刊物。

     二零零七年七月至九月的報告書的印刷版現已有售,每本售價為港幣五十六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十二號灣仔政府大樓十九樓;電話:二五八二 三○二五),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寄回辦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關二零零七年八月至十月的詳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二八八七 五五○八;圖文傳真:二五○八 一五○一;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