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及元旦日期間經陸路往返內地的旅客流量預測及有關安排
****************************

  今年聖誕節及元旦日期間,將有超過九百零四萬人次經海、陸、空各管制站進出香港,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九點一。

  入境事務處表示,以陸路管制站往返內地的旅客,估計約有六百五十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點五。

  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零零八一月二日為聖誕節及元旦日假期出入境的高峰期。預計約有三百八十萬人次經羅湖管制站過境,即每日平均為二十八萬九千人次,佔經陸路出入境的旅客總流量五成八,旅客人數則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零點一。預計經羅湖出境的高峰期為十二月二十四日,出境人數將達二十三萬八千人次;入境高峰期估計為十二月二十六日,入境人數將達二十萬人次。而十二月二十四日的出入境旅客量更估計高達三十六萬三千人次。

  入境事務處發言人稱,落馬洲管制站的客流亦將會非常繁忙,預計有約一百六十萬人次經該管制站出入境,即每日平均約十二萬二千人次。預計出境高峰期為十二月二十四日,出境人數約為八萬二千人次;入境高峰期則為十二月二十六日,入境人數約為九萬三千人次。  

  深圳灣和落馬洲支線兩個新管制站除會進一步加強港深兩地緊密聯繫外,亦為往返內地的旅客提供更多跨境地點的選擇。

  深圳灣管制站每天的通關時間為十七個半小時,即由早上六時三十分至午夜為止。為預留足夠時間讓旅客及車輛在深圳灣管制站於午夜關閉前辦妥清關手續,深圳灣公路大橋北行方向於每晚十一時半封閉。跨境司機及旅客在計劃行程時應預留足夠時間。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每天的通關時間為十六小時,即由早上六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為止,北行的過境旅客可利用深圳地鐵四線晚上十一時開出的尾班車前赴目的地。

  為疏導聖誕節及元旦日假期的旅客流量,入境處已取消前線人員休假及抽調內部人員支援各管制站。入境處亦增派保安人員在羅湖及落馬洲管制站協助維持旅客秩序。

  此外,入境處亦會在假期間與深圳有關當局加強溝通和配合,以確保過關人流暢順。而當過境人流十分繁忙時,羅湖管制站會實施對應式人流管理措施,盡快疏導旅客。

  另一方面,入境處將會聯同警務處、海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於羅湖管制站成立聯合指揮中心,緊密監察各陸路管制站的人流情況,以作出相應的部署配合。有關部門及機構已制訂了一套突發事件應變措施,確保過關人流暢順。

  現時入境處已在各管制站裝設了三百四十五條e-道,方便持有智能身分證的十一歲以上永久性居民、簽證身分書持有人、擁有香港入境權的人士、在香港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的人士及已獲發通知標籤的非永久性居民,讓他們辦理自助過關。

  若市民手指不清潔、太乾燥或太濕都會影響指紋掃描器讀取指紋。為免延誤,旅客進入e-道前須先清潔手指。如果手指太乾燥,可用濕紙巾抹手;倘若手指太濕,則須先用紙巾抹乾。

  為避免羅湖管制站及落馬洲管制站過於擠塞,入境處建議經陸路出入境的旅客善用深圳灣管制站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過關。

    入境處於假期間會將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零零八一月二日各口岸的入境數字於入境處的網頁 www.immd.gov.hk 上發放,供市民參閱。

  發言人呼籲市民在過關前往內地或澳門時,應緊記帶備身分證及前往內地或澳門的有效旅遊證件。香港居民出門前應檢查回鄉證的有效日期,尤其要注意未滿十八歲者的三年期回鄉證;持有簽證身分書及其他非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香港居民,必須帶同其有效的簽證身分書或旅遊證件過關。

  至於一些因遺失或補領身分證而獲發臨時收據的市民,或未滿十一歲而已領有香港身分證的兒童,應同時帶備有效的旅遊證件或回港證。

  為免人多擠迫,導致意外,旅客在過關時亦應盡量避免攜帶過大行李,並小心保管財物和遵守秩序。

  香港居民在外旅遊時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24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