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於鳳溪公立學校七十五周年紀念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晚(十二月十七日)於鳳溪公立學校七十五周年鑽禧紀念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廖正亮主席、林大輝主席、廖副主席、各位董事、馬紹良總裁、各位嘉賓:

  七十五年是一段不短的時間,我很難想像七十五年前的上水是什麼樣子,更難想像的是,上水的廖氏賢達當年能有這樣的遠見,在宗祠開辦學校;並將辦學的理想世代相傳,推而廣之,把當年只有十幾個學生的簡陋學校,發展至今天有五千多人、教育服務涵蓋幼稚園、小學、中學的一條龍辦學機構和慈善法團。

  七十五年的歷程,凝聚了許多善長仁翁和教育工作者的心血,也為社會造就和輸送了許多有用的人才。我非常高興今天與大家一起,慶祝鳳溪公立學校七十五周年鑽禧紀念這個值得驕傲的大日子,我要向鳳溪公立學校的董事局、全體師生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

  回歸十年以來,香港面對國家經濟蓬勃發展所帶來的種種機遇,同時亦面對經濟全球化和周邊地區崛起帶來的種種挑戰。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都必須對此作出積極回應,配合國家高速發展的大好形勢,為香港創造更多更新的成就。我們必須裝備好自己,更必須裝備好我們的下一代。

  溫家寶總理勸勉我們要重視知識,重視人才。這的確是一個城市、一個國家富強的根本所在。特區政府訂下「優化人口、匯聚人才」的政策,繼續投資教育,發展知識型經濟。明年,本港將全面實施十二年免費教育;二○○九年,中學將推行三三四新學制,小學亦開始分階段實施小班教學。政府會一如既往,積極支援學校,為教師、學生創造更優質的施教和學習空間。我們有信心,只要我們一起努力,香港的新一代會是有識見、有承擔和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公民。

  要提供優質教育,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必須建立和鞏固與辦學團體以及私人機構的夥伴關係。我很敬佩鳳溪公立學校辦學七十五年的堅毅不懈,欣賞鳳溪公立學校對栽培莘莘學子的熱誠,更高興見到回歸以來鳳溪公立學校對政府優化教育政策的積極配合,我希望這種良好的合作關係能持續下去,並且更加密切。

  今日的鳳溪公立學校不但致力教育,更積極發展其他社會服務,開辦安老院、醫療中心等,充分發揮「幼有所養,老有所依」的中國傳統美德。鳳溪公立學校的教育和社福事業繼續蓬勃發展,不但是學子之福,更是市民之福,社會之福。

  各位,中國人相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個道理。我知道鳳溪公立學校有一支香港首創的學校攀樹隊,成員精挑細選,訓練嚴格,身手不凡。攀樹隊在鳳溪誕生,正體現了「謙、信、勤、敏」的校訓,也秉承了樹木樹人的理想。我恭祝邁向一百年的鳳溪公立學校,像這支攀樹隊一樣,步步向上,勇於攀登,再創高峰。

  謝謝各位!



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