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培育少年,關懷兒童」成長嚮導計劃ㄟ岈妣P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培育少年,關懷兒童」成長嚮導計劃ㄟ岈妒滬P辭全文:

區玉君牧師、蘇以葆主教、陸輝牧師、各位主禮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培育少年,關懷兒童」成長嚮導計劃ㄟ岈均A讓我可以親身感受到大家對年青一代的關懷和愛心。

  年青一代的品德、學養和才能,是香港社會未來發展的資本。因此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兒童及青少年的發展,並投放大量資源在醫療壎矷B教育、文化、藝術以及體育等範疇上,以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和全人發展。我很高興看見不少的團體和機構,包括「教育關懷貧窮網絡」和「社會服務聯會」,亦藉茪ㄕP的活動及服務,以實際行動去關懷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使他們得到全面的照顧。

  今天ㄟ坁滿u成長嚮導計劃」 及「師友發展網絡網頁平台」饒具意義。「成長嚮導計劃」讓社會上的有心人可以身體力行地表達對青少年的關愛,成為他們亦師亦友的嚮導。而「師友發展網絡網頁平台」則透過一個全面的中文師友計劃網站,提供支援配套,促進師友計劃在香港的發展。

  在政府方面,我們亦積極回應「扶貧委員會」的建議,預留了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希望為弱勢社臚云漕鉞ㄘM青少年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幫助他們擺脫跨代貧窮。我們現正構思其先導計劃的內容和運作模式。我們準備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以地區為本的模式,先在全港七個分區(包括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天水圍及東涌)各推行一個先導計劃(即共推行七個),而每個先導計劃會有最少一百個名額。我們建議這首七個先導計劃以十二至十六歲就讀中學的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為目標對象。非政府機構會為這些青少年物色師友,並協助他們訂定「個人發展計劃」,為他們的未來職業和長遠發展定下一些具體的短期和長期目標。先導計劃會亦包含「目標儲蓄」的元素:青少年可以運用他們自己透過定期儲蓄累積的資產,與及由非政府機構與商界、其他機構或個人建立夥伴關係而得到的配對供款,實現他們「個人發展計劃」中的短期目標。除了「師友計劃」和「目標儲蓄」這兩個重要元素,「兒童發展基金」亦會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參與計劃的青少年提供多方面的培訓,教導他們計劃人生的方法,協助他們一步一步地達成短期目標。其實協助這些青少年完成他們的短期目標只是一個開始,透過師友的引導和各種培訓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養成周詳計劃和妥善理財的良好習慣,學會主動並有計劃地實現人生理想,這些內化的價值觀才是支持他們未來發展的最寶貴資產。

  就「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的安排,我們聽取了不少社會人士(包括蔡元雲醫生等)的意見。我們希望先導計劃的詳細建議可於本月內完成,並於明年初提交立法會考慮。若建議獲得立法會支持,我們預期「兒童發展基金」的先導計劃可在明年下半年開始推行。「成長嚮導計劃」及「師友發展網絡網頁平台」這兩個項目的ㄟ吽A正好配合「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的推展,而教會和社福界對兒童及青少年發展的積極參與,也使我們更有信心先導計劃能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最後,我衷心祝賀「成長嚮導計劃」及「師友發展網絡網頁平台」的成功開展,並希望各界能繼續與我們瓣潀X作,為兒童和青少年營造更好的成長環境,為香港的未來培育更茁壯的社會棟樑。謝謝各位。



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