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關「僱」愛「家」同樂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關「僱」愛「家」同樂日的致辭全文:

梁慕清女士、余悅群博士、陳麗歡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多謝「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邀請我出席「關『僱』愛『家』同樂日」。

  今天這項活動,目的是推廣和諧家庭的訊息,同時促進僱主與員工在工作以外的溝通,鼓勵締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我知道這項活動得到不少僱主的支持,他們除了提供贊助和組隊參加競技賽之外,亦在現場設立以「和諧家庭」?主題的遊戲攤位,並且鼓勵員工和他們的家人一同參與活動,充分顯示了僱主對員工和家庭生活的重視。

  和諧家庭是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石,要有和諧的家庭,才有安穩和睦的社會。同樣地,和諧的勞資關係亦十分重要,因?勞資關係和諧、彼此同心,才能促進社會平穩發展。

  政府十分重視家庭和諧。我們推動「家庭為本」的福利政策,並積極推動家庭教育,以宣揚建立和諧家庭的價值觀、倫理關係和個人責任。行政長官在《2007-08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家庭議會。議會剛在上星期五舉行第一次會議,將會就制訂支援和強化家庭的政策及策略,向政府提意見,並提倡重視家庭觀念,作為促進社會和諧的原動力。

  在僱傭的層面,政府一直擔任促進者的角色,透過舉辦展覽、研討會及分享會等,積極推廣種種「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政府已由去年七月一日開始,分階段實施五天工作周,使員工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聚天倫。公務員對這個措施的反應十分正面;而此措施推出之後,亦得到不少商業機構仿效,使更多僱員得益。

  其實,「工作」和「家庭」兩者之間不一定存在矛盾。如果僱主能對僱員多點關懷,花多點心思與僱員直接及坦誠溝通,彈性地採納不同形式、甚至創新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就能締造一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幫助僱員建立更健康的家庭生活。當員工能安心投入工作時,便能盡展所長,對公司以至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由此可見,協助僱員維持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確實可以締造僱主、僱員以至社會大眾多贏的局面。

  要建立和諧社會,是一項全方位的工程,需要整個社會的積極配合。因此,我衷心期望每位僱主都能心懷關愛,把締造家庭友善工作環境的信息,進一步傳揚開去,共同?構建和諧家庭及和諧社會而努力。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並有一個愉快的下午。謝謝!



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