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兩性平等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於兩性平等的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要多謝余若薇議員就有關促進兩性平等提出的議案,以及譚香文議員、劉健儀議員、蔡素玉議員、梁國雄議員和何俊仁議員分別就議案提出的修訂動議。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令女性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各方面都能與男性同樣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就此,當局於一九九六年引入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或簡稱《婦女公約》。其後,於二○○一年成立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就婦女事務的宏觀策略提出建議,並制訂長遠目標,確保婦女可以盡展所長。同時,婦委會亦就婦女關注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在婦委會的建議和協助下,政府採取了三管齊下的策略,從提供有利環境、增強婦女能力和推行公眾教育三方面茪漶A並與本地婦女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共同促進香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並且已取得了良好的進展。

  以下我會先就余若薇議員的原動議及幾位議員提出的修正動議較為關注的幾個主要議題作出精簡回應。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_______________

  主席女士,自《婦女公約》於一九九六年引入香港以來,政府一直遵守和??《婦女公約》所訂的責任,致?促進香港婦?的權益和福祉。在二○○六年八月,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審議了香港就《婦女公約》提交的第二次報告,委員會對特區政府在推進香港婦女發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委員會在其結論意見中,高度讚揚香港代表團在審議會前及在會上詳盡回應了委員的所有提問,並在審議會上進行坦誠及建設性對話。委員會亦歡迎香港的公民社會,尤其是婦女非政府組織,積極參與及保障婦女人權。

  委員會亦就報告中的若干範疇提出了關注和建議。政府已於二○○七年二月九日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向議員解釋了政府對聯合國委員會提出的意見的回應。政府將會繼續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和通過不同途徑,例如舉辦巡迴展覽、製作宣傳單張及短片、以及舉辦專題研討會等,增加公眾對《婦女公約》的認識。

性別觀點主流化
_______

  要讓婦女能盡展所長,實有賴一個有利環境,讓兩性可以同等享有並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政府在婦委會的協助下,在二○○二年推出性別觀點主流化,確保政府在制定法例、公共政策和措施時納入性別觀點,即是把女性和男性所關注的事宜和經驗,作為設計、實施、監察和評估法例、公共政策和措施的基本考慮因素。

  在婦委會的協助下,政府已在24個政策或工作範疇採用?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這份檢視清單是婦委會制訂的分析工具,協助政府人員在制訂政策及擬定工作過程中更有系統地把兩性觀點納入其中。余若薇議員在議案中提到要增設女廁廁格便是其中一個已採納了清單的例子。食物環境壎芵p在規劃公廁設施方面採納了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因應女性如廁所需的時間通常較男性長,由二○○四年四月起在規劃公廁設施時,將女廁和男廁的廁格比例由1.5:1增加至2:1。此外,屋宇署於二○○五年五月發出實務守則,要求在商場、戲院和公眾娛樂場所增加女廁。

  另一個採納了性別觀點主流化概念的例子,正是今日議員剛才在第一個動議辯論的議題:餵哺母乳。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有見餵哺母乳的好處日漸為人認識,而且在公共地方設立母乳餵哺室的需求日增,在策劃新的大型康樂設施時,已把母乳餵哺室列為標準設施,照顧有關婦女實質的需要。此外,在維修或改善現有的康體設施時,康文署也會在可行情況下考慮盡量提供母乳餵哺室。現時康文署已在6個康樂及文化場地設有母乳餵哺室;未來三年,康文署計劃在11個新興建的康樂及文化場地,以及14個維修或改善的康樂及文化場地,設置母乳餵哺室。

  政府在上月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二○○七年十月十五日特別會議的補充資料中,已經列舉了更多已採納了性別觀點主流化概念的例子供議員參考。議員亦可參考婦委會於二○○六年一月出版的經驗分享匯編,該匯編綜合了政府推行性別觀點主流化的經驗,及載述了更多例子與其成效。在未來一年,政府將會繼續逐步在更多政策範疇採用性別觀點主流化,並會透過培訓和不同的途徑,在政府內部和在社區進一步推廣性別觀點主流化的概念。

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
_________

  在委任諮詢和法定組織成員方面,為了讓更多婦女參與決策,政府接納了婦委會的建議,在二○○四年一月定下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女性和男性成員比例不少於25%的工作目標,確保兩性的觀點和關注得到充分反映。經過近年政府積極物色和培育有志及具潛質的女性,當局已於二○○五年十二月達到25%的目標。截至今年十月,政府委任的非官方成員中,有26.5%由女性擔任。

  政府會繼續鼓勵各委任當局主動物色和培育願意參與又有能力的婦女,加入諮詢及法定組織工作,進一步提高女性在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參與率。

支援基層婦女
______

  接下來,我想談談政府不同部門現時為基層婦女,包括新來港定居人士和單親婦女,所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例如就業、培訓、家庭支援、托兒、健康、醫療服務等。

  在就業方面,勞工處透過轄下的12所就業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為所有求職者,包括有意投身勞動市場的婦女,提供全面的免費就業支援和服務。勞工處處亦推行各項就業計劃,包括「就業選配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及「工作試驗計劃」,協助有不同需要的求職人士就業。

  在培訓及再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負責在「僱員再培訓計劃」下提供再培訓課程及相關服務,協助本地僱員提升職業技能及學習新技能,以配合市場和僱主的需求。再培訓計劃的報讀資格已由二○○七年十二月一日起放寬,涵蓋15歲至29歲的青少年,及具副學位或以下程度的人士。自計劃推出以來,僱員再培訓局已為超過一百萬人次提供再培訓,當中女性約佔76%。

  此外,政府在二○○一年推出技能提升計劃,協助在職工人提升技能。計劃現已提供接近20萬個培訓名額,當中女性學員約佔六成半。二○○二年設立的持續進修基金,為年齡介乎18至65歲的香港居民提供資助,鼓勵他們持續進修。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基金共接獲超過41萬宗申請,其中近六成申請者是女性。

  此外,婦委會於二○○四年三月推出「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這計劃是一項切合婦女需要和興趣,同時是靈活學習的計劃,由香港公開大學、商業電台和近80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合辦。主要通過電台教授、講課,並輔以由非政府機構主辦的自選學習活動和面授課程。課程內容包括處理人際關係、理財、健康及其他實際日常生活問題。

  計劃自推出以來,鼓勵不少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婦女實行終身學習,提升個人能力。截至今年十一月,累積註冊學員超過20000人次,亦有大量聽眾通過電台收聽有關課程。從學生收集到的意見顯示他們均從計劃中獲益良多,除了對學習更感興趣外,對解決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亦更具信心和有深刻認識。計劃起初由獎券基金撥款試辦三年。政府充分肯定這計劃的卓越成效,並自二○○七年三月起撥款資助續辦這計劃。

  除了上述服務外,社會福利署(社署)亦透過分佈於全港的61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市民,包括新來港定居人士和單親婦女,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治療性質的一站式服務。服務種類包括家庭生活教育、親子活動、諮詢服務、義工培訓、外展服務、各類型的小組和活動、深入輔導和轉介服務等。社署亦透過非政府機構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幼兒中心服務、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幼兒服務,以及互助幼兒中心服務。

  在婦女健康方面,壎芵p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設有婦女健康服務的母嬰健康院為婦女提供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服務,包括提供身體檢查、個別輔導及其他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此外,分佈全港的31間母嬰健康院與公立醫院的婦產科合作,免費為孕婦提供完善的產前護理服務,包括定期檢查、血液測試和健康教育。而產後婦女亦可接受身體檢查和家庭計劃服務。

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
_________

  政府一直致力打擊家庭暴力。在過去三年,我們已採取積極措施和投放了不少資源,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家庭的支援。在本年度,有關撥款超越14億港元。來年,我們會繼續增加資源,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的直接支援,包括增加婦女庇護中心的宿位及強化社署的熱線服務。社署亦會繼續推行宣傳運動和公民教育,提高市民對家庭暴力的認知及了解、建立社會資本、以及營造互相關懷和抗逆能力,希望可以把事情做好。同時,社署亦會加強對相關前線專業人員的培訓,進一步促進跨專業協作。

  社署由去年一月起推行施虐者輔導先導計劃,為被法院判令接受感化的施虐者以及自願參與計劃的施虐者提供輔導治療。此外,政府已在《家庭暴力(修訂)條例草案》下引入新的反暴力計劃的機制,以改變不同類型施虐者的暴力態度及行為。同時,社署亦將於明年初開始試行檢討兒童死亡個案先導計劃。檢討機制的目的是研究涉及兒童死亡個案的工作及服務事宜,找出這類個案的模式及趨勢以制訂預防策略,務求促進跨專業及跨機構合作,以預防兒童死亡。檢討機制試行兩年後將會進行檢討。

支援性暴力受害人
________

  在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方面,社署在二○○六年聯同多個政府部門檢討了向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服務,以及各有關部門/專業之間的服務協調,並制訂了新的服務模式。新服務模式的重點是由同一位專責社工,擔任「個案主管」,在整個過程中為受害人提供即時支援和跟進服務,包括情緒支援、輔導、報案、醫療、法醫檢驗等,亦會護送/陪伴受害人,完成各項程序。支援網絡覆蓋全港不同地區,不論受害人的接觸點在哪個區域或部門,專責社工會因應受害人所在地點提供24小時外展服務,為受害人安排連串服務。社署亦會加強協調不同部門和單位的工作,提供以人為本的「一站式」服務,讓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環境下接受服務及進行有關程序,減少受害人複述不愉快事件的需要。

  此外,通過獎券基金的撥款,東華三院被委託試辦新的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芷若園」,為期三年。「芷若園」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24小時即時介入及支援服務,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開始投入運作。中心設有由註冊社工接聽的24小時危機熱線18281,方便性暴力受害人隨時直接求助。中心亦同時設有24小時專業轉介熱線,方便有關的專業人員(例如警察、醫護人員、社工)直接聯絡社工,即時轉介有需要的個案。

  新服務模式至今運作良好,社署會繼續加強與相關社會服務單位、醫院管理局、警務處、衛生署法醫科等的協調,確保性暴力受害人得到適時和合適的支援。

結語
__

  主席女士,推動女性充分享有應得的地位和權益是一個過程,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改變和轉化社會舊有的觀念和文化,消除性別成見和性別定型觀念,從而達致兩性享有平等發展機會的目標。政府會與婦委會繼續保持緊密協作,通過提供有利環境、增強婦女能力和推行公眾教育,促進婦女的福祉及權益。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