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環保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口頭答覆:

問題:

  政府最近建議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向學校及機構提供資助,以供購買和安裝環保設施,藉此推廣能源效益、節約能源,以及減少廢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估計有多少間學校及機構可獲資助;

(二) 有沒有就每間學校在購置環保設施後,平均能達致的能源效益及減少的廢物總量訂立目標;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 除了資助非牟利機構購置微型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外,在定期維修這些發電設施和把它們接駁到電力公司的電網等方面,政府會向有關機構提供甚麼協助(特別是在技術支援方面)?

答覆:

主席女士:

  為提升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具備「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的環保城市的地位,並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都會,以促進城市間在環境問題的經驗交流,政府建議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這個法定信託基金注入十億元,為有關環境及自然保育的教育、科研和技術示範項目和活動提供支援。

  政府在今年十月的施政報告提出有關建議,並會在明年一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如果立法會批准向基金額外注資,基金的資助範圍將可擴大,發展全港性的教育計劃,推動社會各階層,從個人以至整個社會的不同人士共同參與,加強環保意識。我們希望新增的撥款可擴大的資助範圍包括 :

(一) 在全港推行環保教育及社區參與活動,包括學校活動;
(二) 由專業機構向業界轉移科技的項目,以改善工業工序的環保表現;
(三) 在促進能源效益、自然保育及減少產生廢物方面具示範及推廣作用的小型工程項目;以及
(四) 區域和國際性的政策及技術會議,以促進專業團體就環保及自然保育的最新發展交流意見。

  根據現時基金的撥款指引,除某些項目內的一次性基本裝修工程費外,基金不會資助其他工程費用。另外,基金只在部分項目類別下資助購買小型設備或工具,但有關撥款不得超過5萬元。這些規條局限了資助項目的範圍。事實上,一些小型的環保設備,如回收箱、堆肥機、太陽能電池板等,均有助推廣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減少產生廢物,或促進循環再造,讓市民了解改變生活習慣有助環保的工作。

  我們計劃當基金獲額外注資後,會利用部分的基金資助學校和非牟利機構購買和裝置小型的環保設施。全港約2,200所學校及所有非牟利機構,包括青少年中心、老人服務機構、各類的社區團體等,均可申請資助。由於這些學校及機構各有不同的需要及場地上的限制,故此現階段未能估計受資助學校或機構的數字。不過,我們希望基金注資後能鼓勵學校及機構參與節能減廢的行列,並利用基金的撥款增設環保設施。

  我們已開始與專業團體和相關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例如教育局、機電工程署和建築署)聯絡,他們會就新增的基金資助範疇的管理提供技術意見和支援。基金委員會和轄下審批小組亦會進一步訂定有關管理基金的撥款原則及運作細節,包括如何加強審批和監察機制、為小型工程項目的撥款額設定上限等,確保基金用得其所。

  我們亦會積極物色合適的協作機構,包括社會服務或教育機構、專業團體、環保組織等,並與有興趣申請基金的團體進行諮詢,務求注資款項的用途更能切合他們的需要,發揮廣泛影響。

  項目倡議者在提交撥款申請時須為項目設定目標及預期可見的成效,例如使用小型食物渣滓堆肥器而減少的廚餘量、裝置洗滌設施以進行綠色午膳後減用發泡膠飯盒的數量、由舊有光管轉換為T5熒光燈管而減少的耗電量等,以及有關的教育宣傳活動可提昇市民的環保意識,以用作評估項目成效的指標。

  以節約能源設施為例,T5電子式鎮流器光管照明系統較傳統T8電磁式鎮流器光管照明系統省電約30%。在綠色午膳方面,在全港500多間小學中,估計仍有不少於100間具備推行中央派飯的條件。若這些學校均改為中央派飯,在每一個上課日,所減少的即棄餐盒2.3公噸;即全年約440公噸。另外,全港小學學童每天所需的午餐供應共重約100公噸。粗略估計,學童吃剩食物平均達30公噸。若每間小學均配置一座電動堆肥機,估計每天可處理15公噸;以全年計約減少2,800公噸廚餘。

  我們會按項目的設定目標及預期成效審批撥款,受助機構亦須於項目完成一年後提交檢討報告,以協助我們監察項目的成效。

  鑑於大部份的學校或機構就如何購買、安裝和使用環保設施的經驗尚淺,政府會提供各方面的技術支援,包括不同的指引及成功例子的範例,供申請學校或機構參考,以協助他們成功推行具效益的項目。

  我們亦會邀請專業團體和有關部門(例如機電工程署)為申請學校或機構提供專業意見及協助,確保項目的可行性及實際需要、財政預算及推行時間表等符合合理的要求。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