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鼓勵企業使用正版軟件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使用盜版電腦軟件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由二零零五年至本年十一月,香港海關每年處理涉及私人公司使用盜版軟件的案件數目,案中檢獲的貨品總值和被捕人數;以及私人公司使用盜版軟件有否增加的趨勢;若有,原因為何;

(二) 鑑於有報道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商業軟件聯盟在本年八月進行的調查顯示,在接受訪問的400間中小型企業(中小企)中,只有兩成表示有進行軟件資產管理及使用正版軟件,當局有何計劃或方法鼓勵更多中小企使用正版軟件;

(三) 至今共有多少間中小企參加由有關當局舉辦,為中小企免費提供採用正版軟件諮詢服務的「商業軟件『正』行動」;及

(四) 鑑於《2007年版權(修訂)條例》部分條文將於稍後實施,當局在製作宣傳該等條文內容的廣告時,會否強調根據該條例的規定,執行公司內部管理的董事或合夥人須就有關的公司使用盜版軟件承擔刑事責任,藉此加強中小企使用正版軟件的意識?

答覆:

主席女士:

  當局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在立法、執法及公眾教育等方面,致力推動社會尊重知識產權,包括與業界攜手合作積極鼓勵本地企業於業務中使用正版軟件。

  就問題的(一)至(四)項,現回覆如下:

(一) 海關從二零零五年至本年十一月期間處理「公司使用盜版軟件」的執法數字如下:

年份   案件數目 拘捕人數 檢獲貨品總值(港幣)
二○○五  11     21    138萬元
二○○六  24     60    153萬元
二○○七  2      6    18萬元
(一至十
一月)

  上述數據並未顯示這一類案件近年有上升趨勢。

(二) 為了推動企業使用正版軟件,當局在去年聯同商業軟件聯盟和多個商會開展「商業軟件『正』行動」。計劃主要是透過提供免費的諮詢與支援服務,向各機構推介妥善管理軟件資產的好處,包括:可加強電腦系統和網絡的保安,有效防止不慎使用盜版軟件,並有助企業挑選合適的軟件授權組合,節省成本,提高生產力。

  此外,商業軟件聯盟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今年八月進行的調查,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本地企業對軟件資產管理的接受程度和實施情況。該調查並未有詢問受訪企業是否使用正版軟件。調查結果指出約有四成受訪企業有進行某種軟件資產管理措施,並約有兩成企業有進行軟件審查。這並不表示未有進行軟件審查或軟件資產管理的企業均未使用正版軟件。雖然如此,當局會繼續推動企業進行軟件資產管理和使用正版軟件。

(三) 「商業軟件『正』行動」自去年推出至今,舉辦了兩期的計劃。我們在第一期「商業軟件認證」試驗計劃中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宣傳單張、電子報、電話推介等,向約30,000家機構推介妥善管理軟件資產的好處,並透過承辦商為其中160家機構提供實地電腦軟件核實和相關的諮詢服務,參與的機構都認同計劃為他們帶來實質幫助。

  為令更多機構可直接受惠於「商業軟件『正』行動」,我們於本年十月推出第二期計劃,透過專業諮詢和培訓服務,協助機構(特別是中小企)建立其管理軟件資產的能力,讓他們長遠可自行進行軟件資產管理。截至十一月底,我們已透過電話、電郵及派發宣傳單張等不同途徑,向約20,000家機構介紹這項免費計劃,其中已有約50家機構申請接受有關培訓服務。計劃會進行至明年四月,我們會在期間繼續廣泛接觸其他機構,並跟進處理尚未回覆的個案,鼓勵更多機構參與計劃。

(四) 為防止在業務中使用盜版物品,以及加強機構的問責性和鼓勵負責任的業務管治,《2007年版權(修訂)條例》(「修訂條例」)訂明負責機構內部管理的董事和合夥人須承擔的相關責任。我們現正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電視及電台宣傳片、地鐵和報紙廣告、研討會、宣傳單張、網站及電子報等,向商界宣傳「修訂條例」中新增有關公司董事及合夥人的刑責條文。

  在未來數月,政府除了會繼續推出宣傳活動外,亦會編製一份有關防止業務最終使用者盜版行為的指引,藉以協助商界(特別是中小企)的管理層在管理版權資產上引進一些良好作業模式,好讓他們在上述條文實施前作好準備,避免不慎觸犯相關法例。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