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安老院舍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就安老院舍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安老院舍長者的健康,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在過去兩年,安老院舍的長者染病的個案數字,並按他們所患疾病的種類提供分項數字;

(二) 有否評估長者染病個案是否與安老院舍的壎芡藿狾傢騿F若然有關,去年的長者染病個案涉及多少間領有經營牌照的院舍,以及有關部門如何跟進安老院舍出現的壎芡藿珧暋D;及

(三) 當局會否加派人手打擊非法經營而壎芡藿珖t劣的安老院舍,以保障長者的健康?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安老院規例》(香港法例第459章附屬法例)第18條,安老院舍的主管如懷疑或知道有住客或員工染上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或懷疑或知道他們當中有人曾接觸過有關傳染病的病人,須按照《防止傳染病蔓延規例》(香港法例第141章附屬法例B),向壎籵嬝@中心報告有關個案,並向社會福利署(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報告。目前共有32類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除了要報告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假如安老院舍的住客或員工感染或懷疑感染一些因安老院舍的集體居住環境而值得壎籵嬝@中心特別關注的其他傳染病,例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或疥瘡,安老院舍的主管/感染控制主任須根據《安老院實務守則》(二零零五年十月修訂版),向壎籵嬝@中心及社署牌照處報告有關個案。

  根據壎籵嬝@中心的資料,過去兩年居住於安老院舍的長者錄得感染以上所述的傳染病的數字如下:

              呈報年份
           2006年     2007年
               (截至2007年11月30日)
傳染病  在安老院舍 受感染  在安老院舍 受感染
     錄得的宗數 長者人數 錄得的宗數 長者人數
法定須
呈報傳染病
────────
社區型耐甲氧西林 0    0      1     1
 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結核病       360   360     356    356
病毒性肝炎    1    1      0     0
食物中毒*     2    34      0     0

其他傳染病
─────
蠅蛆病      11    11    5     5
急性呼吸道感染* 49    355   173    999
急性腸胃炎*   218    2231   73    681
疥瘡*      105    467   73    263
其他*      3      28    7     44
總計       749    3487   688    2349

*有關錄得宗數為爆發宗數至於安老院舍的住客或員工患上的其他疾病的數字,社署及壎籵嬝@中心並沒有有關資料。

(二) 安老院舍是集體居住的地方,如果沒有嚴格執行感染控制措施,一旦有傳染病進入院舍,便有可能在院舍內傳播,所以保持院友及員工的良好個人壎矷A以及院舍環境壎矷A對於減少院舍爆發傳染病至?重要。

  政府十分重視安老院舍處理感染控制的能力,並要求每間安老院舍設有一名感染控制主任,以s籌及監督傳染病預防及控制的執行情G。另外,壎芵p制定了「安老院舍預防傳染病指引」供安老院舍參考。該署的長肭楛d外展隊除了定期到安老院舍為員工提供訓練及指導外,自二零零三年起,每年都會到全港安老院舍進行感染控制評估調查。如發現安老院舍在感染控制方面有需要改善的地方,除提供即場指導外,亦會與社署牌照處一同跟進有關改善工作的進度。

  社署牌照處在得悉有安老院舍爆發傳染病時,會嚴厲敦促有關院舍立即就環境清潔及壎竻@出相應改善。此外,該處會按其環境壎肭暋D的嚴重性,向有關院舍作出勸喻或警告。

  正如上文(一)指出,二零零六年在全港安老院舍所錄得的傳染病宗數為749宗,共有3 487名院友受感染。我們沒有就涉及的安老院舍的數目存檔,所以未能提供有關數字。

(三) 社署一直嚴厲打擊非法經營的安老院舍。除了透過公撙|報無牌安老院舍外,社署各區福利辦事處以及壎芵p的長者健康外展隊若懷疑有人非法經營安老院舍,均會通知社署牌照處。

  社署牌照處如獲悉有人懷疑非法經營安老院舍,會派社工督察作突擊調查,如發現情況屬實,會要求經營者於指定日期前安排所有住客遷出;若有需要,社署亦會協助安排有關住客的搬遷事宜,以保障他們的福祉。若經營者於指定日期後仍然繼續非法經營安老院舍,社署牌照處會諮詢律政司的意見,決定是否根據《安老院條例》作出檢控。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