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數碼貿易運輸網絡系統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單仲偕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數碼貿易運輸網絡系統自二○○五年十二月起開始運作,為物流業界提供一個中立和開放的電子平台,以互相連接各供應鏈中的各個資訊系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該系統推出至今的已登記客戶總數,並按行業列出分項數字,以及這些數字分別佔有關行業的機構數目的百分比;及

(二) 該系統現時的使用情況,包括每日處理的交易宗數和金額,以及這些數字分別佔全部有關交易的百分比?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數碼貿易運輸網絡系統(系統)於二○○六年一月一日開始試用,系統試用期直至二○○六年九月三十日,並於二○○六年十月一日起投入運作。截至二○○七年十一月底,數碼貿易運輸網絡有限公司(該公司)的登記客戶共有一千一百一十八名。有關客戶業務類別詳列如下:

銀行/金融/保險               3
運輸商/承運商                123
電子產品/汽車/電器/電腦硬件        243
製衣/紡織                  286
一般貿易                   139
家庭用品                   50
零售/時裝精                 94
軟件生產商/服務供應商            16
玩具                     34
商會                     3
其他                     127
                   合共:1,118

  除上述一千一百一十八家直接與該公司登記的客戶外,另有二千一百一十七家間接客戶,透過與系統相連的服務供應商接駁系統。二○○七年十一月底,該公司的直接和間接客戶數目共有三千二百三十五名。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的統計,全港現有三十萬五千四百三十六個機構,即當中約有百分之一屬該公司客戶。

(二) 系統處理的交易數量持續增長。在二○○六年,系統共處理了三千三百九十八宗交易。在二○○七年首十一個月,系統處理的交易達三萬四千四十六宗,比去年全年增長逾十倍。自系統試用期展開至今,系統處理的交易總數為三萬七千四百四十四宗。

  關於系統現時的使用情況,以二○○七年十一月為例,系統共處理了九千四百十三宗交易,即每日平均處理三百一十四宗交易。

  系統的服務範圍是將寄件者的文件格式,轉換至收件者的格式。基於資訊保安理由,在轉換的過程中,系統並不會存取文件內的資料,包括其牽涉的交易金額。故此,我們無法提供這方面的資料。

  至於上述數字佔行業全部交易的百份比的問題,鑑於物流業絕大部分營運者均是私人機構,其交易數字並非公開資料,因此我們無從提供上述數字佔全部有關交易的百分比。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