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提倡無障礙環境 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表示,政府致力提倡「無障礙」環境,並推行多方面的措施,推動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

  張建宗在「共融環境表揚計劃」嘉許禮暨「二零零七年國際復康日」開幕禮上致辭時說:「建設『無障礙』環境,利便殘疾人士自由進出所有建築物和設施,對促進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有很大幫助。」

  為此,政府在《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1997》中訂明了有關通往建築物通道的規定。他說:「為確保《設計手冊》所訂的設計標準與時並進,政府最近完成全面檢討及提出建議,預計在明年完成所需的立法程序後,新《設計手冊》的規定便可實施,屆時可進一步改善本港的通道和環境,讓更多殘疾人士投入社區活動。」

  「共融環境表揚計劃」由勞工及福利局、香港復康聯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以及十八區區議會合辦,旨在增進市民及私營機構對「無障礙」環境的認識,及表揚為殘疾人士提供優越「無障礙」通道和設施的建築物,藉以鼓勵各界積極在建築物建設妥善的「無障礙」通道和適當設施。

  除提倡「無障礙」環境外,政府亦致力協助殘疾人士就業。張建宗今日較早時出席「第十一屆特許會計師公會慈善同樂日」時呼籲商業機構聘用殘疾人士。

  他說:「聘用殘疾人士可以為公司帶來多方面好處,包括有更多合適人才供選聘、促進員工發展和建立團隊精神,以及樹立積極正面的企業形象。」

  他表示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為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僱主物色具備工作技能的殘疾人士,而勞工處和社會福利署舉辦的在職培訓計劃,例如「就業展才能計劃」和「陽光路上培訓計劃」,亦提供機會讓僱主體會與殘疾人士共事的第一手經驗。

  現時全港約有八十間由康復界非牟利機構營辦的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張建宗呼籲市民考慮光顧這些企業,支持殘疾人士。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康復服務市場顧問辦事處可以協助市民物色合適的康復界社企產品和服務。

  張建宗強調,協助殘疾人士參與社會,需要整個社會全情投入,合力打破障礙。他期望各界共同努力,推廣傷健一家的關懷文化,建構一個共融和諧的社會。



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