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引入使用更潔淨燃料的車輛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柱銘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引入更潔淨燃料(例如生物柴油、氫氣、電力及天然氣的車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政府正進行一項顧問研究,探討引進使用天然氣和石油氣的巴士及其他重型車輛的可行性,該項研究的進度;

(二) 本港目前有多少輛巴士以柴油以外的燃料驅動;

(三) 有否與專營巴士公司商討,鼓勵這些公司引入天然氣或電動巴士;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 會否考慮在更換政府車隊轄下的車輛時,購買以生化柴油、氫氣、電力及天然氣等燃料驅動的車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機電工程署於二零零七年三月開展了一項研究,探討引入天然氣和石油氣巴士及其他重型車輛的技術可行性。研究範圍包括使用這類車輛可帶來的環保效益、合適車輛型號的供應、有關燃料的供應、所需的基建設施要求(如加氣設施、車輛維修配套等),以及引入這類車輛為本港帶來的額外風險等。這項研究預計於二零零八年年初完成。

(二) 截至今年十月底,本港共有2662部小型巴士使用石油氣和一部小型巴士使用電力。除此以外,其他的巴士都以柴油為燃料。

(三) 如上述,探討引入天然氣和石油氣巴士技術可行性的研究還未完成。政府會按研究結果,評估引入這類巴士是否技術上可行、對營運和成本的影響,以及它們在本港環境的運作情況、維修和配套設施要求等,以便決定應否與專營巴士公司作進一步探討。

  在電動車輛方面,現時國際上已開發的技術,主要應用於輕型車輛如私家車及小型貨車。由於這類車輛的電池儲電量有限,每次充電提供的續航距離並未能滿足市場的要求,所以現時在國際間亦未能普及。至於重型車輛方面(包括巴士及貨車),國際上仍未成功開發相關的車種和電池技術。

(四) 環保署一直聯同各有關部門積極研究在本港使用更潔淨的車用燃料(例如天然氣、石油氣和電力等)的可行性,包括使用這類車用燃料可帶來的環保效益、有關燃料的供應、所需的基建設施要求、以及合適車輛型號的供應和車輛維修配套等。上述探討引入天然氣和石油氣巴士技術可行性的研究預計於二零零八年年初完成,屆時政府會參考有關結果。按現行政策,政府會於更換政府車輛時,在顧及部門運作需要和成本效益的情況下,考慮購買有關車輛。其實,在氣體燃料推動車輛方面,自二零零二年開始,政府已逐步以石油氣小巴取代政府車隊內的柴油小巴。目前政府車隊中已有214部石油氣小巴,佔全數政府小巴的百分之六十九。

  環境保護署正在研究為生化柴油訂定標準,當市場能有廣泛供應,和獲得車輛生產商證明生化柴油適用於車隊中的柴油車輛後,政府會考慮在這類車輛中使用生化柴油。

  至於氫氣和電力等另類燃料驅動的車輛,現時技術上仍未成熟,但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它們的發展,將來在可行情況下會考慮為政府車隊引入電動車輛。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