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中港兩地出售的柴油的質素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2006年11月17日發出的新聞公報中表明,會繼續與內地合力改善在內地售賣的柴油的質素。另一方面,最近有報道指政府以32億元鼓勵較舊型柴油車輛的車主更換歐盟IV期車輛的計劃未能得到跨境車輛車主的熱烈支持。該等車主擔心,在內地出售的柴油不符合歐盟IV期柴油引擎的規格。因為該柴油遠較在香港出售的便宜,所以他們在可能的情況下都選擇採用該柴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考慮在兩地出售的柴油的質素事宜的正式架構;自2006年11月17日以來在此架構下曾舉行多少次討論柴油質素的會議;下次會議定於何日舉行;以及去年在統一在兩地出售的柴油的質素方面有何進展;

(二) 是否知悉內地煉油廠在2006年提煉符合香港超低含硫量柴油(“超低硫柴油”)規格的柴油有多少;該量分別佔香港及廣東省在2006年的柴油總消耗量的百分比;以及內地煉油廠在2007年、2008年及2009年提煉符合香港規格的超低硫柴油的預計能力;及

(三) 政府有否評估上述鼓勵計劃是否未能達到其目的;若評估結果顯示該計劃未能達到目的,會否考慮撤回該計劃,並以在香港提供為期兩年的超低硫柴油補貼取而代之,以維持與在內地出售的柴油在價格上的均勢,同時盡更大努力統一在兩地出售的柴油質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由香港環境局局長和廣東省環保局局長共同擔任主席的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合作小組),是粵港雙方討論彼此關注的環境問題的正式渠道。粵港當局現正實行各項措施以減少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量,當中包括提高車輛廢氣排放標準和車用燃料質素。因此,有關事項是合作小組經常討論的改善區域空氣質素的議題。合作小組上次是在2006年12月開會,下次會議則定於2007年12月舉行。

  此外,合作小組下成立的專家小組和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及監察專責小組,亦經常討論推廣清潔燃料。該專家小組和專責小組最近曾分別在2007年11月和10月開會討論和檢討雙方在各個合作範疇(包括使用清潔燃料)取得的進展。

  據悉由本年四月中旬起,所有深圳油站只會供應含硫量不超過百份之0.035的車用柴油,相比本年四月前准許供應的柴油,含硫量減少百份之83,與2002年前准許供應的柴油比較,含硫量減幅更高達百份之93。此外,廣東省正爭取在2009年12月的全國實施時間前,提前在全省採用這種質素的車用柴油。港粵兩地將繼續合作,持續改善車輛燃料的質素。

(二) 我們沒有有關內地煉油廠提煉柴油的資料。

(三) 為進一步減少車輛廢氣排放,政府在2007年4月1日推出一項為數32億元的有時限計劃,為車主提供一筆過資助,鼓勵他們盡早更換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商用柴油車輛,並購買符合現時首次登記車輛的法定廢氣排放標準(現時為歐盟IV期廢氣排放標準)的商用車輛。截至2007年10月底,我們已批核超過2,200宗申請,涉及資助總額約9,000萬元。

  我們相信該計劃對有關車主具吸引力。但是由於該計劃為期三年,因此很多車主或許打算稍後才申請資助。我們會繼續監察該計劃的進展,並加強宣傳,以鼓勵車主響應該計劃更換舊車。

  立法會剛通過一項建議,由2007年12月1日起,為期兩年,把歐盟V期柴油稅率減至每公升0.56元。這項稅務優惠將有助本地市場加快供應這種含硫量較超低硫柴油低百份之80的更環保燃料,並鼓勵更多車主使用。同時,我們會與廣東省當局繼續合作,以提高兩地的車輛燃料質素。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