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頌安h勘察工程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缺席期間)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正在替頌安h進行勘察工程的承建商近日被發現把鐵枝插入樓宇外牆的孔穴內,意圖假裝鋼筋外露的情況,以騙取維修工程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在其他的公共屋h勘察工程中發現類似的情況;

(二)會不會全面覆檢該承建商過去及現正承接的工程,查明有沒有涉及欺詐的情況;及

(三)會不會加強懲處涉及欺詐的承建商,以儆效尤?

答覆:

主席女士:

  為配合馬鞍山頌安h將於二零零八年年初進行的外牆粉飾工程,h內各座樓宇的外牆需先進行維修。這項維修工作由沙田區的區域建築保養承建商(下稱「承建商」)負責。該維修工程的監管工作,包括檢測外牆以確定施工範圍、物料批核、程序監管及驗收等工作,則由房屋署聘請的物業管理公司(下稱「管理公司」)負責。房屋署已有詳細的工作指引及程序,要求管理公司在監管工程時嚴格遵行及執行,以確保維修保養工程的質素。

  根據計劃,承建商在二零零七年十月底開始進行外牆維修工程,並預計於二零零八年一月完成。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三日下午三時,管理公司在收到頌安h居民報告後,發現有承建商的工人在未得管理公司同意及監管下,自行進行外牆維修工程,更被發覺無故在鑿開的外牆表面插入鐵枝。由於事件可能涉及懷疑企圖詐騙工程費用,房屋署及管理公司已於十一月七日把事件提交警方進行調查及跟進。

  就陳鑑林議員的問題,我簡單作下列回覆。

(一)根據房屋署的資料,在過去這段時間內,全港其他屋h均未曾發現有類似事件發生。

(二)房屋署已即時停止涉及事件的承建商在頌安h外牆的維修工程,並要求該承建商及管理公司提交報告,詳細交代事件。

  此外,房屋署亦已成立調查小組,查核該承建商在頌安h其他已完工的外牆勘察工程資料;並翻查該承建商以往承接房屋署合約有關外牆維修工程記錄、註冊工人登記及工程開支等,以確定曾否發生類似事件。如證實有違規情況,房屋署會採取相應的紀律行動,如涉及刑事罪行會要求警方跟進調查。

(三)房屋署本身有一套完善的制度,處分違規的工程承建商,如做得不好時,其罰規包括取消投標資格、終止工程合約及在房屋署建築工程名冊中除名等。如懷疑事件涉及刑事或貪污成分,即會報警或轉介廉政公署跟進。

  就是次事件,房屋署已暫停有關的承建商在建築工程方面的投標資格,直至我們調查完畢為止,亦已將有關資料交予警方調查。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