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兩鐵合併後的學童減價優惠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缺席期間)的答覆:

問題:

  地鐵有限公司日前透露,地下鐵路(下稱「地鐵」)與九廣鐵路(下稱「九鐵」)系統下月合併後,地鐵現時為學生提供的半價乘車優惠將不會擴及原有的九鐵路線,學生乘搭原有的東鐵、西鐵及馬鞍山鐵路路線需要繳付全費。鑑於預計沿九鐵路線可發展的物業項目及大量內地自由行旅客乘搭該等路線會為合併後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帶來龐大收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有關當局以甚麼數據計算,並得出兩鐵合併的協同效應在提供原來承諾的一般性減價後,已沒有空間為乘搭九鐵的學生提供半價優惠的結論?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兩鐵合併的減價方案,由兩鐵合併日起,持有個人學生八達通的學生乘搭地鐵系統的六條指定線路,即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東涌線、將軍澳線及迪士尼線車程可繼續享有原來的學生優惠,而乘搭九鐵系統,包括東鐵線、西鐵線及馬鞍山線,可享有因兩鐵合併帶來的成人八達通車費調減,即票價在十二元或以上車程,每程的減幅最少達一成;票價介乎八元五角元至十一元九角的車程,每程的減幅最少達百分之五;而其他車程每程可獲減兩毫。至於憑個人學生八達通於九龍塘、美孚、南昌、尖沙咀及尖東站轉乘兩鐵路線,其轉乘車費亦會獲得減免。

  地鐵有限公司(地鐵公司)已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公布兩鐵合併日實施的新收費表。整體而言,持學生八達通的鐵路乘客,可獲可觀的票價調減。舉例來說,須轉乘九鐵及地鐵系統來往沙田及觀塘的學生優惠車費,會由原來的八元減至六元,減幅達25%;而來往馬鞍山及油麻地的學生優惠車費則會由原來十元六角減至七元一角,減幅超過三成。

  根據兩鐵合併的財務交易條款,地鐵公司須向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一次過支付四十二億五千萬元,並在服務經營權有效期內每年額外支付固定費用七億五千萬元,及按有關條件在第四年起每年根據其營運九鐵系統所得的實際收入,向九鐵公司支付一筆浮動的費用。在設定有關的財務條款時,已計及九鐵系統估算的未來乘客的增長。而有關的九鐵公司物業方案,是按市場條款售予地鐵公司,亦經專業的物業估值顧問採用了市場上普遍接受的物業估值方法,確認物業方案的定價是合理和公平的。地鐵公司為有關的物業方案共須支付七十七億九千萬元。

  兩鐵合併的減價建議得以實行,乃建基於兩鐵合併能帶來協同效益。在過往的《兩鐵合併條例草案》委員會的討論中,兩間鐵路公司曾向草案委員會詳細地解釋有關的計算依據。兩鐵合併的協同效益是兩間鐵路公司共同透過一個詳盡的檢討並透過管理顧問協助而計算得出的。兩間公司曾探討每一個地鐵及九鐵共通的職能範圍,並就有潛在可以減省的開支、成本及這些減省措施的實施期作出評估。協同效益來自下列三個範疇:

* 轉移作業典範(例如善用非交通時間進行工程)﹔
* 採購; 及
* 支援工作(例如減低經常性開支)

  綜合計算,鐵路公司估計在減去實施成本後所得出的協同效益每年約為四億五千萬元。相比之下,兩鐵合併的票價調減方案可每年為市民節省約六億元。雖然合併後的公司需要數年時間才能逐步達到每年約四億五千萬元的協同效益,但地鐵公司已承諾由兩鐵合併日起即時減價回饋市民。

  事實上,有關兩鐵合併後學生車費的問題,《兩鐵合併條例草案》委員會在過去一年曾多次作出討論,因為上述原因,地鐵公司認為協同效益已全數回饋市民,所以學生優惠車費會維持現有的安排。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