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針對個別行業的電子商務推廣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自2004年起,針對6個行業(旅遊代理、私人執業醫生、藥房、會計界、物流公司及美容服務)的中小型企業推出電子商務推廣計劃。2007年2月推出的新一輪計劃則涵蓋5個行業(鐘錶、美容服務、醫療壎矷B社會服務及貿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關行業的公司參與上述計劃的數目及百分比;

(二) 有否就該計劃進行中期檢討,包括計劃的成效和是否達到目標;若有,進行檢討所採用的準則及檢討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借鑑商界推動電子商務的經驗,協助非政府組織(例如社會福利機構)引入電子商務,以協助其降低營運成本和提升效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在「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中承諾會推動各行業(尤其中小企業)採用電子商務。為推廣中小企業更廣泛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政府於2004年推出了一項資助計劃,即針對個別行業的電子商務推廣計劃。

  就單仲偕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在2004至2006年為6個行業(旅遊代理、私人執業醫生、藥房、會計界、物流及美容服務)推行的電子商務推廣計劃,計劃所提供的服務和網上平台由於是同時開放給業內人士參加及使用,而並非局限於機構代表,因此,我們並無曾參與上述計劃的機構數目及百分比的統計數字。由各行業統籌單位提供的活動參加者及網上平台使用者數目如下:

行業      參加者/使用者總數

旅遊代理        217
私人執業醫生      693
藥房           64
會計界        1 148
物流          798
美容服務        214

  至於2007年新一輪的電子商務推廣計劃,統籌單位已向政府提供了參加者/使用者的預計數目。由於各項目尚在進行中,確實數據未能提供。

(二) 電子商務推廣計劃下每個項目的統籌單位均需在完成項目後,向政府提交終期報告,評估項目的成效。透過這些報告,我們得悉電子商務推廣計劃備受受惠的有關業界人士歡迎,並獲認同為有助提升有關行業對科技的認識和應用,以推動中小企業採用電子商貿。

  除上述按個別項目進行的檢討外,我們在2006年年中檢討了電子商務推廣計劃的未來路向,以確保計劃能進一步推動中小企業發展電子商務。經考慮過往推行電子商務推廣計劃的經驗,我們重訂了計劃的方針,由推廣資訊科技的基本使用與認識,進而定為推動更多機構發展與採用資訊科技實務方案,務求促進中小企業重整業務流程以提升競爭力。我們已於2007年上半年推出的新一輪的電子商務推廣計劃採用新的評審準則。

(三) 由於各行業(包括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均可向電子商務推廣計劃申請贊助,非政府機構如社會福利機構亦可申請贊助。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互聯網協會已獲政府提供100萬元的贊助,並於2007年6月推出一個項目。統籌單位將建立資訊入門網站,方便社會服務工作者交流知識。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圖書館內的常用資料亦會數碼化,以方便讀者在網上閱覽,從而提高效率及減低使用成本。這個項目預期將於2009年上半年完成。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