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進入數碼廣播新紀元(附短片)
****************

  香港已經進入數碼廣播的新紀元,本港兩家免費電視台(亞洲電視和無邦q視)將由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分階段推出數碼電視廣播,為觀眾提供嶄新的視聽服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記者會上說:「數碼廣播會為市民帶來更多元化的電視節目選擇、更佳的接收效果,以及為電視製作開拓更廣闊的創作空間。」

  馬時亨說:「香港將率先採用由中國自行研發的國家制式作數碼廣播。數碼廣播推出初段將覆蓋約一半的香港人口,覆蓋範圍包括九龍半島、香港島北部、沙田部份地區和大嶼山東部。」

  「兩間電視台亦已承諾盡全力加快興建六個發射站,將原來二○○八年底達至最少75%覆蓋範圍的目標提前至明年八月初完成,讓更多市民有機會用數碼廣播欣賞二○○八年北京奧運會的比賽盛況。」

  亞洲電視和無邦q視於年底會以數碼同步廣播現有四條電視頻道,並推出全新的標清和高清免費數碼頻道。而兩家電視台將同步模擬廣播現時四條電視頻道,市民可按自己需要選擇何時轉看數碼廣播。

  目前市面發售的電視機,包括較舊型的顯像管電視機及較新型的等離子或液晶體平面電視機,均不能把數碼地面電視訊號解碼。若市民想轉看數碼電視,應為現有電視機加裝機頂盒,或購買內置解碼器的綜合電視機,方能接收數碼地面電視。

  為協助市民在挑選數碼地面電視接收器時作出明智選擇,政府已推出數碼地面電視接收器標籤計劃,供接收器供應商自願參與。

  市面上將會有兩類機頂盒,「基本版接收器」可接收數碼同步廣播的四條現有電視頻道,而接收效果會有明顯改善,再無鬼影和雪花問題。「升級版接收器」除具備「基本版接收器」的功能外,還可同時接收所有標清電視和高清電視節目。

  由於數碼地面電視訊號將經新頻道廣播,大廈管理處或須改動公共天線系統,以接收和分送數碼地面電視節目。房屋署已計劃斥資分階段提升全港公共屋h大廈天線系統的功能,政府亦會聯絡各主要物業管理公司,提供有關系統提升功能的技術支援。

  宣傳教育方面,政府首次以高清形式製作的電視宣傳片將於今日啟播,向市民介紹數碼廣播。宣傳片亦將會在各大電器零售商陳列室播放。

  政府亦會聯同消費者委員會和兩家電視台進行數碼廣播的公眾教育和宣傳,包括派發宣傳單張和海報,向公眾發放正確的數碼地面電視資訊。



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