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鷺對H5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說,根據初步測試,一隻在屯門撿獲的小白鷺懷疑帶有H5禽流感病毒,當局正繼續作進一步確定測試。

  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轉介,漁護署人員在十一月十八日到屯門公園接收該隻染病的野鳥,牠於翌日死亡。

  發言人表示,撿獲該小白鷺的三公里範圍內沒有雞場。

  他說:「因應這個懷疑個案,我們已致電家禽農戶,提醒他們繼續採取預防禽流感及生物安全措施。除家禽農戶外,我們也已發信雀鳥店主、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人士,提醒他們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發言人表示,該署會加強巡查和監測本地活家禽農場及批發市場,並提醒批發商注意壎矷A確保業界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禽流感。漁護署亦會繼續緊密監察和監測野生禽鳥。

  食物環境壎芵p會繼續緊密監察進口活家禽和活家禽零售店舖,並提醒店舖經營人士注意壎矷C

  康文署已提醒轄下公園的所有員工保持警覺,並加強日常清潔及消毒等預防措施。

  壎芵p則會加強對市民的健康教育,及派發健康單張。

  漁護署、食環署、海關和警方,會繼續致力堵截非法進口禽鳥活動,防止未經檢驗檢疫禽鳥進入本港而增加本地爆發禽流感的風險。

  當局表示禽流感對香港的威脅並未減退,政府各部門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嚴格執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

  當局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壎矷A他們應避免接觸野生雀鳥及活家禽及其糞便,並應在接觸過禽鳥後徹底洗手。進食家禽肉類和蛋時應徹底煮熟。

  這是本港自入冬以來,發現首宗野鳥懷疑帶有禽流感病毒的個案。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