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石油氣的士排放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理工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石油氣的士經長期使用後,若欠缺妥善的維修保養,其廢氣排放量同樣非常驚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統計現時本港的石油氣的士中,有多少輛因欠缺維修而過度排放空氣污染物;及

(二) 除了計劃使用路邊遙測設備及功率機測試車輛廢氣排放,以加強管制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外,政府會考慮採取甚麼措施減少石油氣的士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以及有沒有計劃鼓勵車主定期維修其石油氣的士;如果有,計劃的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計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引入石油氣的士之前,當時已要求為本港提供的士的兩個車輛製造商提供詳細廢氣測試資料。資料顯示,他們提供的兩款石油氣的士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量極低,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則分別是他們製造的柴油的士的百分之一和百分之六。該兩款石油氣的士的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的排放量亦低於柴油的士。這些數據已收錄於一九九九年七月政府與的士業界共同完成的「石油氣的士試驗計劃報告」中。

  由於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是香港路邊的主要空氣污染物,而石油氣的士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遠低於柴油的士,這是很清楚的事實,以石油氣的士取代柴油的士能有效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當然,如其他車輛一樣,石油氣的士亦必須有適當及定期的維修保養,才可減低污染排放。

  為此,環保署近年利用路邊遙測儀器在香港不同地點收集車輛的廢氣排放數據,以了解汽油車輛和石油氣車輛的整體廢氣排放表現。在二○○七年,環保署共收集了一萬五千輛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數據,當中約有百分之十七的石油氣的士廢氣排放較為偏高,它們在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有不同程度的偏高,相信與部分車輛機件老化及維修不足有關。

  要進一步減少石油氣的士的整體廢氣排放,最有效的方法是找出這些廢氣排放偏高的車輛,讓車主盡快適當維修。

  環保署一直有研究在路邊使用先進的遙測儀器來測檢排放過量廢氣的汽車。研究工作包括以路邊遙測儀器收集本地相關車輛廢氣排放數據,為不同年份製造的車輛訂定排放廢氣的標準和發展方便可靠的路邊遙測方法。

  為確保被檢出的汽油車輛和石油氣車輛會有適當的維修和保養,署方亦有研究要求有關車輛在指定期內使用功率機來測試其廢氣排放量。這個測試方法模擬汽車在路面行走情況,所以比車輛在靜態下量度廢氣排放,能更有效反映它在路面運作時的真實廢氣排放情況。

  基於這些研究結果,環保署正在草擬建議,計劃以路邊遙測儀器和功率機測試和加強管制汽油車和石油氣車輛(包括石油氣的士)排放的廢氣。署方並準備在明年初就建議諮詢業界的意見。

  另外,環保署一直致力透過講座提高石油氣的士的車主和相關維修業界對正確維修保養石油氣車輛的認識。講座由經驗豐富的導師作技術講解,也鼓勵司機及車主讓其的士即場進行廢氣檢查。如有問題,技術人員會現場講解有關的維修做法。參加講座的人士都認為講座有助增進他們對石油氣車輛維修方面的認識。我們計劃在引入新建議時,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提昇業界對石油氣車輛排放過量廢氣問題而加以關注。

  當然,定期保養汽車,確保車輛的性能及運作良好是車主責任,亦可維護他們本身的利益及安全。我們深信透過加強管制、推廣宣傳,以及車主自身的利益,三管齊下,應可進一步改善石油氣的士的排放和改善環境。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