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運輸資訊系統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單仲偕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運輸署正在開發的運輸資訊系統將會提供兩個主要服務:智能道路網和公共運輸資訊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制訂措施監察運輸資訊系統開發工作的進度,以確保該系統如期於二○○八年二月完成;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否制訂智能道路網和公共運輸資訊服務下一階段工作的詳情和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鑑於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經常發生,而無線電通訊又日趨普及,政府會否研究可否利用運輸資訊系統的中央數據庫,將偵察所得的路面情況,即時向道路使用者發出警示,以期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當局如何向市民(尤其是長者)宣傳及教導他們使用公共運輸資訊服務,以及有關的工作時間表及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運輸資訊系統是一個中央數據庫,用作收集、處理和發放全面的交通資料。該系統主要提供智能道路網及公眾運輸資訊這兩項資料服務。

  智能道路網提供路面最新資料,而私營增值服務供應商可利用這些資料來發展有關運輸資訊系統的應用服務。公眾運輸資訊服務則利用互聯網為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及駕車人士提供車程距離、車資、轉車次數等交通運輸資訊。

(一) 是次運輸資訊系統合約於二○○六年八月批出。為確保運輸資訊系統合約能順利完成,有關計劃的督導委員會一直密切監察和管理運輸資訊系統的工作進展,包括主要工作的時間表、所需的相關資源、職責分配、各方的協調及其他相關事宜。運輸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一直與承辦商定期舉行會議,以確保雙方共同了解有關要求,並迅速解決任何遇到的問題。

  運輸資訊系統合約的第二階段(數據轉換)已如期在本年八月完成,現已進入第三階段。惟因遇到一些有關程式設計及測試的技術問題,工作可能須延期數月。運輸署將繼續積極監察工作進度,爭取運輸資訊系統於二零零八年中完成。

(二) 運輸資訊系統為提供智能道路網及公共運輸資料服務提供平台。運輸資訊系統建設工作完成後,智能道路網及公共運輸資料服務便可推出。運輸資訊系統餘下建設工作如下:

階段內容   現時預計        完成時間
第三階段甲  程式設計及測試     二○○八年三月
第三階段乙  人員培訓及準備運作   二○○八年三月
第四階段   系統安裝及運作     二○○八年中

  智能道路網及公共運輸資料服務則預計於二○○八年下半年分期向業界及公眾開放。

(三) 運輸署現時已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在互聯網上的主要道路交通情況即時影像、特別交通消息、行車時間和速度圖,以及電視及電台的交通報告等,向公眾發放有關道路交通情況的訊息。待運輸資訊系統完成後,運輸署將會進一步加強在互聯網上發放有關道路交通情況的訊息。同時,運輸署亦正在研究利用無線通訊的渠道,例如手提電話及個人數碼助理等,發放有關資訊。以上措施有助道路使用者得到更多資訊及道路安全。

(四) 公共運輸資訊服務的設計將是淺白易明,簡單易用,及盡量顧及不同使用者的習慣,以方便市民。為了照顧一些不是經常使用互聯網的市民,包括長者的需要,我們會在推出有關服務的同時,派發簡單的使用手冊,供有需要的人士參閱,以協助市民使用公共運輸資訊服務。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