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2007年「程序服務義工獎勵計劃」暨「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頒獎禮上的致辭全文:

丘副會長、王主席、黎總幹事、易總幹事、陳牧師、各位嘉賓、各位義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盛會,與各位獲頒獎章的義工朋友及年青人見面,分享你們的喜悅。

  今天頒發的「程序服務義工獎勵計劃」及「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獎章,不單肯定了你們過去為服務社會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亦鼓勵大家繼續盡展所長,以具體行動回應社會的需要,為其他市民樹立榜樣。

青年會的「程序服務義工獎勵計劃」獎項
──────────────────

  義務工作饒富意義,不僅能為有需要的人帶來關懷和希望,也可以發揚同舟共濟的精神,促進社會和諧共融。個人能力畢竟有限,但當義工團結起來,就能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龐大動力。每當看到義工與他們的服務對象攜手並肩,共同面對困難,跨越挑戰,我都深受感動。

  在座的義工朋友,積極參與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義務工作。你們的無私奉獻,彰顯了人性美善;我希望你們播下的愛心種子,也能感染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帶領他們加入義務工作的行列。

  推廣義務工作是香港特區政府的一項重要施政方針。社會福利署自1998年開始推動全港性的義工運動,多年來得到各界人士及團體的支持,成績令人鼓舞。時至今日,參與義工運動的機構多達1,700多間,登記義工的人數更超過60萬人。截至2006年底,義工的總服務時數已突破1千7百萬小時,刷新了紀錄。有這樣卓越的成績,在座各位實在功不可沒。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直以來都是政府推廣義工運動的好夥伴。貴會是最早參與「義工運動」的機構之一,已登記的義工超過4,000多人,當中有年青人,亦有長者;去年的服務總時數高達10萬多小時。你們特別設立各種獎勵計劃,致力推廣義工服務,成績有目共睹。

  今天獲獎的義工約有640人,獲得「程序服務義工獎勵計劃」獎章的,都是資深的義工,當中43位得到「程序服務義工獎勵計劃」金章,另外3位則已投身義務工作連續五年或以上。你們毫不吝嗇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盡心服務社群,今天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獎項
────────────

  至於獲得全港「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各項獎章的年青人,我也在這裡恭賀你們。我知道在這計劃下,要得到金、銀、銅獎章,必須先取得各級的「專章」,即是要按情況分別在服務科、野外鍛鍊科、技能科、康樂體育科和團體生活科達到有關要求。你們的獎章,實在得來不易。大家在求學時期,雖然功課繁忙,但仍然願意貢獻寶貴的時間,長期為社會服務,實在是難能可貴。

推動社會發展
──────

  年青人的品德、學養、技能和對社會的歸屬感,對香港社會日後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我很高興看見不少機構,例如「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和「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等,藉不同的活動及嘉許計劃,鼓勵青年人從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主動擴闊視野,學習不同的技能。這些訓練有助他們好好裝備自己,將來貢獻社會,成為建設香港的中堅分子。

  最後,我要再次向各機構代表及得獎義工及同學致敬。深盼大家能繼續秉持服務社會的精神,為創建和諧共融的香港而努力。謝謝。



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