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日2007「至叻長者大匯演」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日2007「至叻長者大匯演」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欣慰看見「長者日」這個節日越來越獲公眾支持。社聯今年舉辦的「長者日大匯演」,更得到數百個機構、公司、學校及團體響應,令到這個一年一度的全港性活動更加熱鬧,亦顯示社會對長者的尊重及關懷。

  這次大匯演的主題是「至叻長一代  攜手展關懷」,目的是透過各項活動,表現長者精靈的一面。事實上,這一代的長者確實較從前的長者更有活力、更精靈,他們有不少才能可以繼續貢獻社會,是社會寶貴的資源。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幫助長者繼續享有積極和豐盛的人生。透過社會福利署撥款資助「老有所為活動計劃」,我們鼓勵機構舉辦各類型創新的活動,讓長者及其他年齡的義工共同參與。今年計劃的主題是「和諧家庭齊敬老 培育生命創華年」,目標是透過舉辦各類多元化的活動,鼓勵不同年齡的家庭成員共同參與,積極推動長幼共融、相親相愛的關係,並建立敬老愛老的風氣。

  政府亦十分鼓勵長者成為義工,發揮所長,繼續參與社會事務和為其他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服務。社署透過資助長者地區中心成立長者支援服務隊,推廣及招募長者成為義工,為那些需要支援的長者提供社區網絡服務、外展服務和個人協助,這樣長者不但可以發揮所長,又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令生活更豐盛和健康。

  長者除了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外,他們對充實自己、終身學習的渴求也與日俱增。我們常聽說:「活到老、學到老」。工作或許有退休的年齡,但學習卻是永無止境的。因此,我們鼓勵長者持續學習,發展個人興趣,既可善用餘暇,又可保持頭腦靈活,而學習到新科技、新知識,更可幫助長者與年輕人溝通,打破隔膜,促進跨代共融,建立和諧美好的社會。

  除了推動「積極樂頤年」的理念外,我們亦特別關顧有需要的長者及護老者。安老事務委員會與政府現正在三個地區推行「護老培訓試驗計劃」,舉辦護老培訓,並發展護老服務。面對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挑戰,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多項「照顧長者」的工作,包括增加接觸獨居及隱閉長者,以及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增撥資源,加強長者地區中心的轉介、輔導及支援服務。政府又會增加長者日間護理名額,並在有需要的地區增加到戶照顧服務,讓家人在照顧家中體弱長者時得到更多的支援。此外,政府還會於明年年初在觀塘區開展首個為離院長者提供的一條龍復康、家居照顧及護老者支援服務試驗計劃,並會一筆過撥款二億元在未來五年協助生活較貧困的長者改善其家居環境。我希望這一系列的計劃,可以切切實實地幫助到真正有需要的長者和他們的照顧者。

  除了藉今天的「長者日」向我們的長者致敬,我鼓勵社會各界每天都用心去關懷長者,讓他們可以好好享受美好的黃金歲月。

  多謝各位。



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