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會資本體現福利政策理念(附圖)
****************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致力推廣社會資本,包括提升個人能力、建立緊密的人際關係、鼓勵跨界協作和共融等,正好體現特區政府福利政策「從受助到自強」的理念。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第五屆分享論壇暨計劃博覽上致辭時表示,社會資本是福利政策的新思維,深入了解基金在這三方面的實踐經驗,有助探討福利政策的發展方向。

  在提升個人能力方面,適當的培訓和引導可激發鬥志,發揮個人潛能,轉危為機,化弱為強。東涌的陽光社區計劃和「紅褲子」的新式師徒計劃是兩個成功的例子,為不同背景的家庭提供各種服務和協助邊緣青少年重納正軌。

  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社會共融。張建宗說:「人際網絡以家庭為中心,向外拓展就是鄰里和社區。『以社區承托家庭』就是在家庭與家庭之間建立互助網絡,這正是基金的重要策略之一。」

  南區的「愛心村」計劃招募街坊擔任「樓長」,無償地主動探訪同大廈的鄰舍,建立和睦鄰里關係,成功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憑藉點滴累積的友誼,切實幫助不少家庭渡過難關,就是最佳例證。

  此外,現時基金在天水圍推動的十一個項目亦都以建立互助網絡為主。其中透過邀請新來港和本地的家庭成員擔任學堂義工及導師,向區內人士教授普通話及手工藝等課程的「你我一家親」計劃是另一個成功例子。

  至於跨界別合作,基金曾促成一群三行師傅承辦一條龍式裝修工程,並聯繫商界人士授以營商經驗和知識,使他們走出事業低谷。

  張建宗說:「與生生不息的社會資本相比,直接金錢資助的效益實在遜色得多。社會關注的貧富懸殊、跨代貧窮等問題,都不是單靠金錢可以解決的;愛心和關懷,也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公共資源有限,惟有助人自助,促進人與人之間互助和合作,才是多贏的方案。」

  本屆論壇以《社會資本-非比尋常的效益》為主題,活動包括四場工作坊、展望發展論壇及計劃博覽,讓不同界別人士分享社會資本發展的心得,並探討未來的發展。今年共有六十多個計劃參與博覽會,分享計劃的實踐經驗。



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