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語言政策發展方向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教學語言發展方向時指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城市,學生應學好英語,以應付日後在就業方面的需求;同時,香港背靠祖國,學生亦必須學好中文。因此,政府會繼續致力提高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最終的目標是培育學生中英兼擅。」

  就中、小學而言,政府一向的教學語言政策是強調母語教學,但同時要求學生學好英語。過去幾年,無論是課堂觀察或公開試的成績,都引證了母語教學有助中學生掌握學科的知識,提升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及增加升學機會。另一方面,教育當局先後推出多項措施,全面加強各級別的英語教學,以提升整體學生的英語水平。

  發言人說:「社會上有一些持份者認為政府的教學語言政策要配合提高學生兩文三語能力的目標,應讓學校可以更靈活地因應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學習需要,為他們提供足夠的中、英語境。」

  他指出:「另一方面,有一些持份者擔心教育局由2010年開始執行六年一檢的『上車落車』機制,會為學校帶來難以承受的壓力,有可能妨礙學校平穩發展,教師的適應及調配亦有一定限制。」

  發言人說:「教育局是樂意聆聽持份者的意見,檢視在執行政策時,可否讓學校有更大的空間配合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和需要而調校教學語言,增加學生接觸中、英語環境的機會。在思索這課題時,教育局會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大前提,另一方面,亦希望可以糾正社會對目前所謂『英中』、『中中』標籤的觀感,因為這種觀感並無助推動兩文三語的政策。」

  發言人強調:「政府的目標不是要將現行教學語言政策推倒重來,而是因應需要在執行方面作出一些調整,務求令政策更配合社會的現況和需要,在執行政策時必須要有機制及有秩序,令學校平穩發展。」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