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車用燃油的零售價及稅率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本人接獲市民投訴,對本港多間油公司在調整油價時「加快減慢」及本港燃油稅偏高表示不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針對上述油公司調整油價的問題,尋求改善方法;若有,改善方法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考慮在現時政府財政充裕的情況下調低燃油稅,令香港的燃油價格回落,減輕市民負擔;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一直採取高燃油稅做法的其中一個目的是遏抑汽車增長,政府有否檢討該做法能否取得預期成效;若有檢討,成效的詳情;若否,會否檢討是否需要繼續採取該做法,抑或需以其他措施代替?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這部分問題屬於環保局的政策範疇。該局指出香港車用燃油的零售價,一向是個別油公司因應國際油價、商業運作原則和本身的運作成本所釐定。政府理解車用燃油價格對本港各行業的影響,因此一直密切監察國際油價的走勢和本地車用燃油零售價。近月國際油價持續非常波動,布蘭特原油價格以及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的離岸價等國際油價皆顯著上升,並屢創紀錄新高。環保局注意到本地車用燃油零售格價升降的走勢,大致跟隨國際油價的升降走勢而變動。該局一直與油公司保持聯絡,並提醒油公司,當有下調空間時,應盡快作出回應,調低其零售價格。

  在自由市場經濟運作下,政府並無權力釐定燃油的零售價,但政府會致力確保燃油供應可靠,維持市場開放和消除進入市場的障礙,以促進競爭。政府已決定引入新的競爭法及成立競爭事務委員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草擬合適的法例。新的競爭法將適用於各行各業。

(二)整體而言,現時香港燃油稅佔車用燃油零售價的比重與其他已發展地區相比並不算過高。汽油方面,現時稅款佔零售價約四成,比一些已發展地區如日本、德國和英國等為低。柴油方面,由於現時超低含硫量柴油享有優惠稅率,稅款只佔零售價約一成,比重遠較上述地區為低。

  政府制訂車用燃油稅率時會考慮多種因素,包括政府的財政狀況、市民的負擔能力,以及對交通及環境的影響。政府會不時檢視燃油稅率,並會因應不同情況和政策考慮,適當調整稅率或提供優惠。例如政府至今已多次延長超低含硫量柴油的優惠稅率,以紓緩運輸業的經營困難。稍後政府更會向立法會建議通過新的優惠稅率,以鼓勵市場轉用更環保的歐盟V期柴油。

  至於私家車使用的汽油,由於大眾一般都認同私家車並非在香港生活的必需品,因此我們在考慮減汽油稅的建議時會加倍謹慎。

(三)本港的汽車增長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經濟增長、人口增長、車價以及燃油價格等。運輸及房屋局指出,近年香港的汽車增長率維持於一個可接受的水平,過去十年每年的平均增長率為1.5%。該局會繼續監察汽車數目的增長,並會不時檢討並實施適當的措施,以改善交通情況。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