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就職典禮暨會址落成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八日)在香港餐飲聯業協會2007-2008年度會董就職典禮暨會址落成之晚宴上的致辭全文:

伍會長、黃會長、陳主席、鄭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2007-2008年度會董就職典禮暨會址落成的晚宴。我首先恭賀貴會成立八周年,並祝願貴會在新一屆會董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更上層樓。

  我在上個月出席貴會的會址奠基禮時,已深刻感受到你們銳意發展的決心及信心。雖然餐飲聯是較為「年輕」的商會,但已在短短日子內取得可觀成就,為提升飲食業在壎矷B環保、營運等不同領域的管理質素和專業知識作出很多實質貢獻。此外,貴會更一直致力與有關人士及團體建立緊密夥伴關係,並與勞工處攜手推廣和諧勞資關係。在此我衷心感謝貴會一直以來對政府的支持。

  晚會的口號是「餐飲同心,勵業奠雄基」。任何穩健的企業都必須有鞏固根基。我認為勞資雙方互信互諒,正是企業成功的基礎。飲食業是勞工密集的服務性行業,所以和諧勞資關係對業界更形重要,尤其香港現時經濟勢頭良好、求才若渴,要脫穎而出,更要在人事管理方面下工夫。因此,我鼓勵業界機構採取以僱員為本、符合法規、以及平等公正的人事管理措施,例如透過改善工作環境、提供合理待遇、促進勞資溝通,以及強化員工培訓等,這些措施對吸納和挽留「一班好夥記」定定大有幫助。

  香港飲食業員工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們靈活變通和努力拼搏的精神,在不同崗位上各司其職,各展所長。這份敬業樂業的服務態度,實在值得敬佩。飲食業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行業,雖然在過去曾經歷幾番起跌,但幸得一群優秀從業員堅守崗位,加上勞資雙方和衷共濟、同心協力,才度過難關,使本港「美食天堂」的地位不僅得以維持,還不斷提升。

  我要藉此機會再次衷心恭賀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周年會慶,並祝各位會員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