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持續進修基金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有關持續進修基金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本年九月二十一日,英國語文學校突然結業。有受影響的學員就取回學費、持續進修基金(“基金”)的資助,以及未能完成有關課程的事宜,向本人求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除在有關的網頁發布獲認可的課程和培訓機構的資料外,當局有否增加發放該等資料的渠道,以幫助市民更易獲得最新的資料;

(二) 除了在本年五月十七日的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出的改善措施外,當局會否考慮推出其他措施,加強持續進修基金認可課程的審批過程的嚴謹度(尤其在監管有關機構的財政狀況及保證課程質素方面);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除了向以不當的方式營辦基金課程的機構發出警告信,以及把有關的課程從“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中剔除外,當局會否考慮聯同有關的政府部門,研究就該等不當行為制訂其他具阻嚇作用的罰則?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為了保障學員的利益,以及方便他們選擇合適的持續進修基金(下稱“基金”)認可課程,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下稱“基金辦事處”)一直有把基金認可課程及被基金剔除的課程之詳細資料上載至基金網頁,並定期作出更新。我們鼓勵基金申請人在報讀任何基金認可課程前,瀏覽基金網頁的有關資料,或致電基金辦事處查詢。

  此外,為了加強訊息的發布,讓市民能更快掌握因違反基金批核條款而被剔除的基金認可課程資料,當局日後在作出剔除個別課程的決定後,除了會即時於基金網頁上公布有關消息外,亦會同時發出新聞稿作出公布,以提醒市民小心選擇課程。

  自今年十一月初,當局更推出新一系列的宣傳計劃,包括電視廣告、宣傳短片等,藉以提醒市民在報讀基金認可課程前,應詳細了解課程資料及多作比較,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

(二) 當局一直透過既定的課程評核及質素保證機制,以確保基金認可課程的質素及保障學員的利益。如培訓機構希望其開辦的課程列入基金認可課程,他們須就有關課程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下稱“評審局”)提出評估申請。評審局會評核該課程是否符合有關行業範疇(註一),並按照由行業代表建議的一系列能力要求及其他準則,檢視每個課程的內容、師資、教學方法、質素保證政策及程序等各方面,然後向當局作出是否批准有關申請的建議。

  基於評估工作的性質有別於正式評審(註二),現時的評核程序主要集中於審視個別課程的內容和教授模式,以致未能充分審視培訓機構的整體管治和採用的質素保證機制。當局於今年五月完成基金的檢討工作時,已就此提出改善措施,透過推行資歷架構,使日後在基金下登記的新課程均必須經過正式的評審程序。

  事實上,當局亦一直密切監察在基金下登記的課程,以確保其運作完全符合當局批准登記的條件。就此,評審局會對已獲批准的基金認可課程進行不時的監察視學,包括突擊視學,確保課程的質素和水平。此外,當局亦已引進“以風險為依據”的機制,以提高視學及巡查的成效。

(三) 對於懷疑違反基金批准條件的培訓機構或問題個案,當局會積極作出跟進。若確定培訓機構違反基金批准條件,當局會先發出警告,並繼續跟進及進行監察。如情況持續,當局會考慮將有關課程從基金認可課程名單中剔除。若發現培訓機構涉及違法行為例如詐騙、賄賂等,基金辦事處會立即將有關個案轉介警方或廉政公署跟進。

(註一)現時,基金的課程涵蓋八個範疇,包括金融服務業、語文、物流業、設計、旅遊業、商業服務、創意工業、工作間的人際及個人才能。

(註二)評審是一項質素保證程序,對課程的學術或職業標準和其他方面,包括培訓機構的管治及管理架構、質素保證機制、教學和支援設施等,作徹底審查。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