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扶貧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於「改善貧富懸殊,重設扶貧委員會」的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感謝馮檢基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扶貧紓困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亦是香港市民十分關注的議題。政府非常關心弱勢社群的需要,一直致力為他們提供支援及協助,並設立社會保障安全網,照顧他們的基本生活需要。

  政府在2005年2月成立扶貧委員會,是為了進一步回應社會各界對香港貧窮問題的關注。經過兩年多的研究和討論,扶貧委員會在今年六月發表報告,以「從受助到自強」作為幫助有工作能力人士脫貧的核心策略。而對於未能自給的長者和弱勢社群,扶貧委員會認為政府需要繼續為他們提供福利援助和安全網,讓他們尊嚴地生活。

  正如我在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的動議辯論中所說,今年的施政報告採納了扶貧委員會所建議的政策方針,在勞工、人力發展及社會福利方面均有完整而明確的藍圖及框架,具備短、中、長期的目標,針對不同年齡組別及不同階層市民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多元化、多層次的服務和支援,全方位處理貧窮問題。

扶貧專責小組
------

  對於馮檢基議員建議重新設立一個專責委員會處理貧窮問題,我們認為扶貧委員會在過去兩年多已就有關扶貧的議題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討論,並提出一系列實際可行的建議,政府現階段應務實地全力跟進和落實有關建議。

  事實上,政府內部已成立一個由我擔任主席並由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組成的扶貧專責小組,以協調政府內部有關扶貧的工作,全力跟進扶貧委員會提出的53項建議,以及探討新的建議。專責小組會定期向政務司司長匯報工作進度。

  各政策局和部門在推行其負責的扶貧措施時,會繼續諮詢社會人士和有關組織,而勞工及福利局亦會定期向立法會匯報扶貧工作的進展。如有需要,扶貧專責小組更可以考慮就一些扶貧議題舉辦諮詢會及座談會,以蒐集社會人士的意見,加強與各有關人士的溝通。

扶貧的主要措施
-------

  處理貧窮問題並無捷徑。我們認為必須以多管齊下、細水長流、鍥而不捨的方式協助改善貧困人士的生活。今年施政報告中與扶貧相關的主要措施涵蓋就業、人力發展、社會保障等範疇。以下讓我就每個範疇的措施作扼要的說明。

推動就業
----

  要改善貧窮的問題,最根本的方法是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因此,行政長官在其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在其任期內大力推動十大基建。粗略估計,當這些項目在完成、投入運作至成熟階段,可以為香港創造約二十五萬個額外職位。除了這些基建項目外,政府亦會推出一些小型工程,為建造業提供就業機會。此外,政府會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在2008-09財政年度為青少年開創3,000個為期三年的職位,以提升他們的工作經驗和就業能力。

  另一方面,政府會積極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強化「助人自助」的理念,建立新的關懷文化。

  除創造就業機會及推動社會企業發展外,政府在過去十年亦先後推出多項就業計劃,以協助青年人及中年失業人士就業。這些計劃包括「中年就業計劃」、「工作試驗計劃」、「本地家務助理特別津貼獎勵計劃」、「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李國英議員特別關心「中年就業計劃」的前景。這計劃由勞工處在2003年5月推出至今,已協助超過3萬4千名年滿40歲的失業人士就業。勞工處會繼續密切監察計劃的反應及成效,因應參加計劃的僱主及求職者的需要,作出合理及適切的改善。

  至於由扶貧委員會建議並已於今年6月開始推行的「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目的是鼓勵居住在指定的偏遠地區並有經濟困難的失業人士和低收入僱員求職及跨區工作。政府承諾會在明年年中全面檢討計劃的成效,但是,如未來三個月申請者的反應未如理想,我們會考慮提早進行檢討,看看是否有需要放寬申請資格,讓更多僱員和求職者受惠。

人力發展
----

  我們相信教育及培訓能提升本港人力資源的素質,亦是減少跨代貧窮的最有效方法。政府一直以來投放大量資源發展教育及培訓,並已計劃在2007-08財政年度投放571.94億元在教育範疇,佔政府整體開支23%,高踞首位。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由2008-09年起全面資助就讀公營中學的學生至高中畢業為止;又會全面資助職業訓練局為中三離校生所提供的全日制課程,為高中學生提供主流教育以外另一個免費進修途徑。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大幅資助專上教育,以確保每個有潛質及有能力繼續學業的學生均能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政府亦已預留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為弱勢社群兒童提供更多發展機會,鼓勵他們計劃未來,培育正面的人生態度。我們會在今年年底就基金的先導計劃,提出詳細方案,稍後會向立法會作出匯報。

  在教育和兒童發展以外,政府也致力為更多青少年、失業人士和本地工人提供培訓和再培訓的機會。為此,我們會由本年12月1日起放寬報讀「僱員再培訓計劃」的資格,以涵蓋15至29歲的青少年,以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與此同時,僱員再培訓局亦會增加培訓課程和培訓名額,豐富培訓課程的內容。

  放寬僱員再培訓計劃的報讀資格和增加培訓名額,只是加強培訓及再培訓服務的第一步。僱員再培訓局目前正就其日後角色及未來路向進行一項策略性檢討,一定會協助更多人成功就業及改善其就業能力。

  為落實「從受助到自強」的目標,我們會在2008-09財政年度推出先導計劃,試行「一站式」就業支援服務模式;並會研究如何理順、整合和提升現時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和僱員再培訓局提供有關就業及培訓和再培訓的服務,務求能為失業人士提供更適切有效的援助。

社會保障
----

  為照顧經濟上無法自給的家庭和人士,政府透過綜援計劃提供安全網,確保他們的入息達到一定水平,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政府同時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房屋的家庭提供租住公屋,並承諾維持平均輪候時間在大約三年。有經濟困難的租戶更可在租金援助計劃或綜援計劃下獲得租金援助。

  在醫療服務方面,現時公立醫院及診所的收費由政府大幅資助,平均補貼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綜援受助人可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和診所提供的醫療服務,而非綜援受助人若沒有能力負擔公共醫療服務費用,亦可申請減免費用。在2006-07財政年度,醫管局豁免綜援受助人和非綜援受助人的醫療費用總額,合共為5億1,260萬元。

引入累進稅制
------

  最後,我想回應梁國雄議員及單仲偕議員關於引入累進稅制的建議。香港現時實施的薪俸稅制度已是累進稅制。至於單仲偕議員建議取消薪俸稅的標準稅率,實際上會把最高稅率增加至17%。此舉會進一步增加少數較高收入人士的負擔,並影響香港的競爭力。

  至於利得稅方面,在須繳稅的約7萬家公司中,每年盈利超過3,000萬元的1,300家已負擔了超過百分之七十的稅款。若引入累進制,只會令更大比例的稅款來自更少數的公司。這不但會進一步收窄稅基,亦會削弱香港在國際間吸引投資和人才方面的競爭力。

  現時按物業的應課差餉租值以劃一百分率徵收差餉,物業的應課差餉租值越高,其應繳的差餉額便會越高。因此,現有機制已反映差餉繳納人的負擔能力,既符合「能者多付」的原則,亦可保持稅制簡單。以住宅物業為例,現時每年應課差餉租值超過六萬元以上的物業只佔全港住宅物業數目約三成,但已負擔接近六成的住宅差餉收入。若引入累進稅制,將會加重這些業主的負擔,並令差餉收入來源更集中在少數的物業上。因此,我們並不贊成梁議員及單議員的建議。

結語
--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