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打擊非法入境者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有關打擊非法入境者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多宗在不同地區發生的劫案,懷疑是非法入境者所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懷疑是非法入境者所作的罪案去年有多少宗,以及該等案件的詳情;該數字與前兩年如何比較;

(二)警方去年有否調派警員定時巡邏鄉郊地區及搜索匿藏的非法入境者;若有,拘獲的非法入境者人數為何;及

(三)哪些地區去年有較多罪案懷疑是或證實為非法入境者所作的,以及警方有否加派警員巡邏該等地區?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過去兩年,涉及懷疑非法入境者的犯案的數字及相關罪行分類資料,載於附件。

(二)及(三)按警區計算,邊界區、水警港外區及元朗區有較多非法入境者因犯案而被警方拘捕;各警區會因應區內的非法入境情況趨勢,按需要不時執行主要針對打擊非法入境者活動的『冠軍行動』,加強巡邏區內非法入境者活躍的地方。就鄉郊地區而言,警方會根據罪案趨勢及針對罪案黑點,加強巡邏這些地方,同時亦會調派警察機動部隊或快速應變部隊在郊野公園及偏遠地區進行反罪惡或反非法入境行動。警方在2006年在郊野或山區地方(包括邊境禁區)拘捕了69名非法入境者,而本年截至9月共拘捕37名非法入境者。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