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書簿津貼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曾鈺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雖然現時學生資助辦事處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津貼,以支付必須的書簿費用及雜項就學開支,但由於審核條款較為嚴苛、以及申請手續需時,很多家庭未能受惠。此外,該處一般於開學後的10月才發放津貼,而且全費津貼額最高只有2,000多元,不能抵銷近3,000多元的教科書開支,因而難濟家長之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有否計劃檢討上述津貼計劃(包括考慮適當放寬審核標準、根據通脹的幅度增加津貼額、向所有合資格的申請人提早發放津貼,以及特別加快處理過去一年獲發全額津貼的學生的申請); 若有,計劃的詳情; 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現時透過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為有經濟困難的中小學生提供書簿津貼。為確保公帑用得其所,讓真正有需要的學生獲得資助,申請人必須通過入息審查。

  有關入息審查採用「調整後家庭收入」機制運作,即以申請人的家庭全年總收入及成員人數為基礎,來評定其領取學生資助的資格。此機制同時適用於所有其他須經入息審查的學生資助計劃。以四人家庭為例,現時申領書簿津貼的全額及半額津貼的每月入息上限分別為8,290元及22,140元,有關上限每年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而調整。適用於中小學生的資助計劃,包括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均不設任何資產審查。在2006/07學年,約有33萬名學生獲發書簿津貼,約佔全港中小學生總人數的四成,而資助總額達4.65億元。

  我們曾就全額津貼入息上限進行檢討,結論是有關審查機制應繼續沿用。有關檢討結果已在2006年7月提交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

  至於學校書簿津貼額方面,目前津貼涵蓋的範圍包括課本項目津貼和定額津貼,前者供受惠學生購買所需課本,而後者則供支付各項就學開支。每年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在學年開始前會就不同學校不同級別的學生購買課本的實際費用進行抽樣調查。學資處在釐定適用於各級別的課本津貼額時,會直接採用消委會的調查結果,作為有關學生購買所需課本的平均費用,當中已充分反映課本在有關學年實際的價格。至於定額津貼方面,我們則根據由統計處提供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每年作出修訂,當中亦已反映通脹幅度。

  在2007/08學年,每名合資格的小學生可獲發的全額書簿津貼額約為2,300元,初中學生約為2,500元,而中四至中七學生則視乎就讀級別所需,由約1,000元至2,800元不等。

  現時學資處和學校每年要處理超過30萬份學校書簿津貼的申請,由於申請眾多,而學資處亦需同時處理其他多項學生資助計劃的申請,加上程序上一般須在新學年開始後由有關學校核實申請學生的就學資料及所讀級別,因此在10月才能發放書簿津貼。

  由於有些家庭或會無法在開學前墊支款項為子女購買書簿,學資處於2006/07學年開始推行「校長推薦計劃」,優先審批一些經學校校長推薦而有特殊經濟困難的申請人的資助申請,並在開學前發放津貼,讓他們為子女購買新學年的課本。在2007/08學年,超過4,000名學生通過該項計劃而在新學年開課前獲發書簿津貼。我們相信上述改善措施已能照顧有特殊經濟困難的家庭。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