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護士教育學位化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本會於本年六月二十日通過的「護理人手政策」議案,政府在其就此議案提交的進度報告中表示,會將本地的護士教育提升至學士學位程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未來三個學年,預計每學年每間院校的護理學士畢業生數目;

(二) 如何落實護士教育學位化的建議,以及會否增撥資源,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增加公帑資助的第一年護理學士學額;若會,請按院校列出未來三個學年的有關學額;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就長遠的護理人手政策規劃而言,會否修改《護士註冊條例》(第164章),規定任何人士必須取得護理學士學位才符合登記護士及註冊護士的登記及註冊資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評估政府不修改該條例有否違反其對提升護士教育至學士學位程度的承諾;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各院校提供的資料,在未來三個學年本地護理學士學位課程(包括公帑資助及自資課程)的畢業生人數預計載列於附件一。

  此外,香港理工大學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也有開辦公帑資助的護理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同樣有資格成為註冊護士。在未來三個學年,該兩個課程的畢業生人數預計載列於附件二。

(二) 為了落實提升護士教育學位化的政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所提供的第一年護理學士學位學額已由二○○四至○五學年的450個增加至二○○七至○八學年的518個。此外,教資會自二○○五至○六學年開始亦提供30個護理學二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為護理學副學位畢業生提供升學銜接機會。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護理人員的人力需求,並向教資會就未來有關公帑資助的護理學學額提出建議,供院校在擬定其學術規劃時作參考。

(三) 政府的長遠目標依然是將本地的護士教育提升至學士學位程度。因應目前及短期的護士短缺情況,以及為了讓修畢中五課程而有志加入護理行列的年青人有機會服務社群,我們推出了其他措施,例如撥款給醫管局繼續開辦社福界登記護士培訓課程,確保香港有足夠的護士,以應付在醫療壎秅峈懋|福利機構方面的需要。

  香港護士管理局作為負責護士註冊的法定機構,會在專業自主的範圍內,因應社會需求及實際人力供求等情況,制定護士註冊和登記的最合適方案。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