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沙中線車廠選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香文議員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沙田至中環線(下稱沙中線)車廠將會在鑽石山大磡村舊址的土地上興建,其上蓋亦會進行物業發展項目。黃大仙區議會已表明反對在該處興建沙中線車廠,並擔心興建該車廠會造成大量噪音和屏風效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在兩鐵合併後,沙中線是不是必須興建獨立的車廠;政府和鐵路公司有沒有考慮擴充東鐵、馬鞍山鐵路或地鐵的車廠以應付沙中線的需要;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二) 是否知悉鑽石山大磡村舊址是不是沙中線車廠唯一的合適選址;如果是,政府將如何回應地區居民對興建車廠的反對聲音;如果不是,沙中線車廠仍有哪些合適的選址,以及政府會以甚麼準則衡量車廠的最終選址是否合適;及

(三) 政府會不會在確定沙中線車廠的最終選址前就相關選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如果會,研究的詳情,以及會不會向受影響的居民、有關的區議會和立法會交代研究結果;如果不會進行評估,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鐵路的建造的項目中,車廠是不可缺少的設施,以進行維修工作並供列車在服務時間後停泊之用,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也不例外。

  沙中線通車後,會與西鐵和馬鞍山鐵路(馬鐵)連接成為整體鐵路網絡。在沙中線的規劃過程中,地鐵有限公司和九廣鐵路公司曾多次檢討該鐵路對車廠的需求。兩鐵在二○○五年七月向政府提交的沙中線合併方案中,已經預計,沙中線通車後,現時行走西鐵的二十二輛七卡長列車和行走馬鐵的十八輛四卡長列車,將不足夠應付沙中線帶來的服務需求,最終需增加至五十三輛八卡長列車。

  兩鐵已檢討使用現有設施作車廠的可行性,包括九鐵何東樓車廠、大圍維修中心和八鄉維修中心,以及地鐵九龍灣車廠。九鐵的列車,訊號系統和供電系統與地鐵系統有所不同,沙中線列車因此不能使用九龍灣車廠,同時九龍灣車廠目前已經飽和,沒有剩餘用地供沙中線列車使用。何東樓車廠位於東鐵沿線,因此行走馬鐵與西鐵之間的列車未能接駁至該車廠。大圍和八鄉維修中心共可容納三十七輛八卡長列車,但大圍維修中心並無擴展的可能。至於八鄉維修中心方面,只有有限的擴展空間,以供未來北環線列車使用。有鑑於此,需另建新車廠容納沙中線餘下的列車。

(二) 在鑽石山綜合發展區用地設置車廠,因應地勢,可採用半沉降方法建造沙中線車廠,列車停泊路軌會設於地面三米下,車廠四周的牆壁可作為隔音屏障,牆壁露出地面部份較少,也能減少景觀上的影響。現時沿龍翔道北面已設有隔音屏障,故此,在該隔音屏障南面設置車廠,對附近環境應不會產生極大的噪音影響。

  鐵路公司較早前曾提出在啟德發展區設置車廠,但該處地下水位甚高,故出現水浸機會相對地高。水浸對車廠設施會構成極高風險,故此,該車廠必須建於地面,不能以沉降方式興建,對周圍環境會帶來較大影響。再者,如在啟德設置車廠,會對九龍城現有發展及日後啟德發展的融合造成掣肘。

  因此,在考慮到應盡量減低車廠對附近環境的影響,我們認為在鑽石山綜合發展區用地設置車廠較為合適。

(三) 在沙中線進一步規劃工作時,鐵路公司必須為沙中線這鐵路項目各項工程,包括車廠選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就沙中線項目與有關地區團體保持聯絡,討論該鐵路方面的問題。待沙中線方案根據鐵路條例刊憲時,會再諮詢有關區議會和市民,聽取他們的意見,以便制定妥善的方案。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