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香港馬拉松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渣打香港馬拉松二○○七於本年三月舉行後,有學者和跑手提出以下的建議:將比賽日期提前、更改活動路線、延長比賽和封路時間、收緊競爭性賽事的參賽資格、調低參加人數上限、調整各項賽事的起跑時間以免參加者互相阻礙、增設專供志在參與的人士參加的嘉年華組長跑活動、開放活動路線的部分路段讓公眾夾道觀賞和安排電視台直播賽事等以增加比賽氣氛、加強推廣長跑運動的正確知識,以及呼籲參加者以負責任和認真的態度對待賽事和做足準備功夫。政府當局於本年三月回覆本人的有關質詢時表示,預計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在本年六月或以後會就上述建議得出初步評估結果。關於這項活動日後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的初步評估結果為何;上述建議當中哪些會予以落實;若有建議不會落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本月初舉行的芝加哥馬拉松有一名選手猝死、數百人身體不適和賽事被腰斬,是否知悉田總有否瞭解有關的原因,並總結經驗作為來屆賽事的參考;

(三)當局有否與田總就來屆賽事制訂應變機制,以應付任何緊急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據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提供的資料,來屆渣打香港馬拉松的比賽日期將會稍為提前,暫定於二○○八年二月十七日(星期日)舉行。

  在路線安排方面,田總已於二○○七年五月成立專責小組,與相關政府部門詳細研究更改活動路線的可行性。經過多次會議及交通顧問公司的研究後,小組於二○○七年九月建議把馬拉松賽事的終點站由以往灣仔金紫荊廣場改為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而十公里賽事則改在港島區的東區走廊舉行,由砲台山東區走廊東行線出發,在近西灣河處折返東區走廊西行線,以維多利亞公園為終點站。田總已於二○○七年十月十八日與相關機構及政府部門舉行籌備委員會會議,落實有關安排。田總相信這項新安排可在無須延長比賽和封路時間下,大大減低西區海底隧道的人流,容納更多跑手參與各項馬拉松賽事。故此,田總無須為控制比賽人數而收緊參賽資格、調低參加人數上限、調整賽事的起跑時間或增設嘉年華組別。

  在新安排下,公眾人士可在終點站前一公里的賽道旁觀賞賽事,為跑手打氣,增添比賽氣氛。田總亦計劃在年底展開公眾教育和宣傳工作,包括加強推廣長跑運動的正確知識,以及呼籲參加者以負責任和認真的態度對待賽事,做足準備功夫。

  至於引入電視直播的建議,由於這屬田總及有關電視台之間的商業決定,政府當局不會作出干預。

(二)據田總了解,在本月初舉行的芝加哥馬拉松賽事所出現的問題,可能是由於比賽當日的氣溫達攝氏
30度,加上有水站缺水所致。

  香港馬拉松在二、三月舉行,天氣較涼,平均氣溫只有約攝氏20度。再者,田總在沿途所設置的水站從未出現過缺水的情況,而水站與水站之間的距離只有2.5至3公里,遠較國際標準所要求的不多於5公里距離為短。故此,田總相信類似芝加哥馬拉松的問題不會在香港發生。

(三)我們得悉,田總於來屆香港馬拉松賽事會繼續實施歷年來行之有效的應變機制,以應付任何緊急情況,讓參賽者可全情投入這項既安全而又富挑戰性的馬拉松活動。當局會繼續與田總緊密聯繫,在賽後檢討賽事的各項安排。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