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提供電子政府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推行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因應無線科技發展日趨成熟,加上政府將於未來兩年在政府場地提供免費Wi-Fi無線上網服務,當局有否計劃推出新技術或措施(例如基於位置的應用系統),透過無線及流動服務渠道提供電子政府服務;若有計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鑑於互聯網應用正朝Web 2.0的方向邁進,當局有否研究在政府網站或於提供電子公共服務的過程中,應用Web 2.0的概念,從而提升市民的互動參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為利便市民處理各項與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提供的電子公共服務,當局有否研究設立專用電子戶口系統,讓市民自行設定、保存、管理及更新其戶口內的記錄和個人資料;若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單仲偕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已在各資訊科技措施中,應用日趨成熟的無線/流動技術,提供更完善的電子化公共服務。至今,已有超過六十個決策局及部門於約二百個資訊科技系統,應用無線/流動技術。我們會繼續在其他合適的資訊科技系統上,應用無線/流動技術。計劃中或正在推行的無線/流動系統方案,現列於「附件A」,以供議員參考。

  在訂立為市民免費提供Wi-Fi服務的計劃之餘,我們亦正計劃與業界合作制定議案,鼓勵開發Wi-Fi應用軟件,以配合政府所提供的免費服務。透過這項合作措施,預期將有更多Wi-Fi應用軟件可供政府及公眾使用,以提供更完善的電子化公共服務。

(二) Web 2.0的發展為提供用戶互動和服務的模式帶來重大轉變,尤其顯著的功能包括用者的相互合作、資訊分享、自製內容及人際網絡建立。一站式政府入門網站「香港政府一站通」,已加入一些Web 2.0的功件,例如RSS技術,讓市民直接獲取政府及相關機構的最新資訊。其他例子包括: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的網誌,以及民政事務局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而設立的網上討論區。

  採用Web 2.0工具及相關的模式,是個必然進程。在決定使用這技術時,我們必須仔細考慮市民大眾的需要,並選擇合適的溝通渠道。政府將會繼續採用Web 2.0的技術,以加強與市民的互動和聽取意見。我們鼓勵各局及部門利用Web 2.0的發展及可用技術,在其政策範疇上,提升公眾的參與和服務的素質。

(三) 政府非常重視電子政府服務使用時的方便性。為使電子政府服務更方便易用,政府已推出以民為本的「香港政府一站通」入門網站。

  各局及部門因應本身的業務、法律、保安及營運需要,保存市民不同的資料。而各局及部門在管理個人資料時,亦須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規管。因此,我們現時沒有計劃提供專為市民使用電子政府服務而設的電子戶口。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