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沙田至中環線修訂方案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家傑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在二○○二年六月奪得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的發展權。九鐵公司於二○○二年八月提交修訂方案,建議加設慈雲山站;又於二○○四年九月提交最終方案擬稿,改為建議興建自動捷運系統,以連接沙中線鑽石山站和慈雲山區;再於二○○五年七月提交新方案,放棄上述的建議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九鐵公司每次更改沙中線方案的原因;

(二) 有否估計興建上述的慈雲山站和自動捷運系統,會使沙中線的建造開支(按現行價格計算)和施工時間分別增加多少;

(三) 鑑於當局曾承諾在兩鐵合併完成立法程序後的六個月內就沙中線作出定案,當局會否採取步驟,讓慈雲山居民在定案前得悉不同的方案的詳情和優劣;若會,有關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九廣鐵路公司(九鐵)於二○○二年八月提交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的修訂建議,其中包括在慈雲山區設置車站。由於鐵路走線的需要,車站需在大約八十米深的地底下興建。九鐵及後在區內進行詳細勘探工作,發現由於當區地底由不同土層構成,堅硬程度不一,而且有斷層,所以施工時會帶來極高的風險,特別是可能會影響附近樓宇的結構安全。此外,倘若車站建於山坡下的地底極深處,要為緊急事故制定疏散的策略也極為困難。因此,九鐵就沙中線於二○○四年九月提交該公司的新方案時,當時改為建議建造高架的自動捷運系統以提供接駁至鑽石山站。

  在兩鐵合併的商討期間,九鐵及地鐵有限公司(地鐵)重新檢討沙中線的方案,目的在制定適用於合併後推行的方案,包括考慮到達至更理想的轉車安排。檢討後,兩家鐵路公司均認為興建慈雲山站在技術上不可行,同時亦指出由於慈雲山區位處山坡,自動捷運系統無法在坡度超過百分之七的地方行走,若實行這個方案,只能在慈雲山南部,即慈樂h附近建造車站,服務範圍不大,遠離該系統的居民仍須使用其他接駁服務,或徒步一段路程才可到達自動捷運系統的車站,區內大部分市民難以直接前往該車站。再者,在過往的公眾諮詢期間,區內有居民亦表示關注該系統在施工及運作期間對景觀及環境造成的影響,特別是列車在晚間行車時造成的噪音。

  兩鐵亦指出,慈雲山地區已有專線小巴及專營巴士接駁鑽石山及黃大仙地鐵站。鑑於以上各點,兩鐵建議就慈雲山的接駁交通問題,改為考慮其他方案。

(二)及(三) 慈雲山站估計建造成本約為二十億元,自動捷運系統則會耗資約十億元。答案(一)部分已指出是否進行該兩項工程需要考慮的問題。

  當局正全力審議沙中線的建議方案,以期在明年初提出具體方案和實施時間表,進一步諮詢市民意見。今年七月,當局向立法會匯報了該鐵路規劃工作的進展,其後我們一直和地區團體保持聯絡,討論該鐵路各方面的問題,我們會繼續聽取他們對沙中線的建議,務求制定一個妥善的方案。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