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屋h管理扣分制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當局在公共屋h實施的屋h管理扣分制(「扣分制」)的成效,以及扣分個案最多的首五個屋h的名稱;及

(二) 鑑於扣分制未必適用於租者置其屋計劃屋h,當局在過去兩年接獲關於該等屋h的租戶干犯扣分制所訂不當行為的報告數目,請按屋h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有何措施把扣分制推廣該等屋h?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兩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 二○○五年十月十一日至二○○七年十月十日期間,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h共錄得2 653宗在「屋h管理扣分制」(扣分制)下的扣分個案。出現最多扣分個案的五個屋h為葵涌h(85宗)、大興h(62宗)、彩虹h(59宗)、平田h(57宗)及翠屏南h(55宗)。

  在扣分制實施後,公共屋h的環境壎秅j為改善。最新的「公營房屋住戶綜合統計」調查顯示,公屋租戶對屋h清潔的滿意程度由二○○三年的52%上升至二○○七年的71%。81%的租戶表示扣分制可改善屋h清潔。70%的租戶認為扣分制的罰則合理。

(二) 現時39個「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屋h中約有74 000多個公屋租戶。二○○五年十月十一日至二○○七年十月十日期間,在租置計劃屋h共錄得89宗扣分個案,涉及14個屋h。詳情如下:

屋h名稱  扣分個案數目
朗屏h      19
翠林h      17
富善h      12
山景h       9
德田h       8
寶林h       7
長發h       6
利東h       4
興田h       2
祥華h       1
顯徑h       1
南昌h       1
華貴h       1
琣wh       1
總計       89

  由於租置計劃屋h內的公用地方並非由房委會所管轄,而是有關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按大廈公契負責管理的範圍,房屋署必須先取得有關法團的同意,才可執行扣分制以規管公屋租戶在h內公用地方的不當行為。扣分制現時適用於15個租置計劃屋h的公用地方。至於租置計劃屋h公屋租戶在單位內的不當行為,均會受扣分制的規管。房屋署會定期派職員出席法團的會議,介紹扣分制實施的進度及提供意見。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