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二零零七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二零零七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李文俊主席、黎守信醫生、李永堅醫生、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由勞工及福利局主辦的二○○七年「精神健康月」開幕典禮。我很高興見到有二百多位來自不同機構的朋友帶同家人,以實際行動支持「精神健康月」活動。

  健康就是財富,而精神健康更是無價寶。這活動自一九九五年創辦以來,至今已是第十三年,多年來一直獲各界鼎力襄助,讓這項有意義的活動順利推行,使公眾更深入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今年「精神健康月」的主題是「凝聚家庭力量 關注精神健康」,目的是向大眾、尤其是年青一輩的朋友宣揚家人的關愛對個人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提醒大眾關注家人精神健康的意識。家庭融洽和諧,家人互相關懷、支持,正是勇氣和力量的泉源,讓我們身處逆境時,無懼艱難挫折,勇於克服種種考驗壓力和挑戰。如果每個家庭都能夠關注家人的精神健康,互相扶持,凝聚力量,相信香港社會定會更為和諧團結。這亦是配合新一屆政府為社會政策和服務規劃所倡導的新路向,以家庭為社會核心的主流價值觀,並以維繫及強化家庭為工作重點。

  政府一向致力全面推廣精神健康,並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在預防方面,政府從公眾教育上茪漶A向市民宣傳精神健康的重要性,教導市民如何及早辨識和介入的方法。對於精神病患者,則通過不同渠道提供適切的支援、輔導和治療服務。社會福利署為此更在過去三年間推出兩項社區精神健康及早鑑定和介入服務。對於精神病康復者,我們除了提供一系列康復服務,協助他們重拾生活技能、溝通技巧和工作能力,重新融入社會外,還制定了《殘疾歧視條例》,以確保精神病康復者享有平等機會。

  最後,我要藉此機會向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各成員表示衷心感謝,更要特別多謝康復諮詢委員會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文俊先生、香港心理壎芛|、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無線電視、奧海城,以及各方友好的大力支持,使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我深信在社會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下,我們在推廣精神健康的工作,定能如往年一樣,取得美滿成績。

  多謝大家。



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