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海關加強打擊食品走私活動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英議員有關海關加強打擊食品走私活動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輸入香港的內地食品的價格上升5%至100%不等,不法分子因而鋌而走險,走私食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政府在打擊走私活動時截獲的走私食品的數量及價值,並按食品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 香港海關有否相應加強有關的緝私工作(包括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 鑑於不少走私食品來歷不明及未經檢疫,除了政府於本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在本年六月十二日及七月十日舉行的會議上提及的措施外,食物環境壎芵p會否推行其他措施,加強在食物安全方面的巡查及檢驗工作,以保障市民健康;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食物及壎竻蔚寣A保安局的回覆如下:

(一) 過去三年(二○○四年七月至二○○七年六月),香港海關截獲的走私食品及其價值載於附件。

(二) 香港海關不時與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和內地有關執法部門交換情報及採取聯合行動,加強打擊食品走私活動,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另外,自今年九月中起,香港海關展開一特別行動,以重點加強打擊活禽鳥及禽肉的走私活動。截至今年十月十日,香港海關共檢獲六百一十公斤供食用的活禽鳥及禽肉。

(三) 食環署一直根據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入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進行檢測,以確保在市面出售的食物是安全及適宜供人食用。除了恆常監察外,食環署在每年的不同時間也進行專項食品調查和時令食品調查,進一步加強監察個別食物或危害物質(例如重金屬、食物添加劑和致病菌)。這有助政府和市民採取更有效的預防措施。

  此外,食環署定期向公眾發放有關食物監察計劃的結果。今年一月至八月,食環署在不同層面共抽驗了約三萬八千個食物樣本。結果顯示合格率達99.5%。至於在入口管制的層面,食環署最近加強了與香港海關進行聯合行動,在羅湖管制站、深圳灣管制站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打擊旅客非法攜帶肉類或禽肉來港。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