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國際學校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曾鈺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國際學校學位短缺,是外國專業人才不願來港的其中一個原因。此外,亦有報道指香港美國商會在本年年中發表的《國際學校學位調查報告》中批評,由於在港申請擴建國際學校的程序繁複,包括要跟十四個政府部門交涉,審批程序又欠透明度,因而令國際學校難以增加學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有多少間國際學校正在申請擴建校園或已成功申請擴建校園;以及有關的審批程序及擴建工程預計將於何時完成;

(二) 有否計劃簡化有關的申請程序及令有關程序更清晰;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特區政府一向支持國際學校體系的蓬勃發展。就提出的兩個問題,我的答覆如下:

(一) 近年共有十九所國際學校曾向政府正式申請,在其現有校址或毗鄰土地或租借政府空置物業(包括空置校舍),以擴建校園或學校設施。其中九所的申請已部分/全部獲有關政府部門批准,另有七所學校的申請正在處理中。由於部分擴建計劃涉及更改土地用途、城市規劃考慮或租約事宜,現階段難以確定批核所需的時間。有關政府部門正積極提供協助,與學校商討解決的方法。餘下三所的申請不獲接納,原因是其中一所仍有剩餘學額,而另外兩所在參與分配空置校舍的鄰選過程中落選。

(二) 教育局一向有派員與個別國際學校保持聯繫,為有關學校發展提供協助。至於擴建校園所涉及的規劃和土地使用問題,發展局亦表示理解學校的關注。學校發展計劃往往涉及學校毗鄰政府土地使用的改變,而這些規劃用途的改變又可能需要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和諮詢區議會。就此,發展局會與其轄下的有關部門保持聯繫,並會與教育局溝通,以便加快進行有關程序及盡早解決問題。

  有關學校註冊和學校擴建事宜,教育局已編寫了詳盡指引(適用於公營學校、私營學校包括國際學校)。這些指引列出教育局和各有關部門所需的申請程序及規定。教育局亦定期舉行簡介會講解有關學校註冊過程的事宜。此外,為了協助國際學校申請空置校舍以進行擴建,教育局已在二○○七年年初空置校舍分配工作中,向申請的學校發出擬備詳細計劃書的指引,列明在遴選時將會考慮的各項因素。由於國際學校的擴建可以不同形式及因應不同情況涉及不同政府部門,我們會考慮進一步提高有關申請程序的透明度,與有關部門作聯合簡介會,並援引一些實際的例子作講解。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