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深圳灣口岸過境交通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本年七月一日開通的深圳灣口岸,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自八月十三日起,跨境貨車無須預先向內地當局申請增加出入境口岸批註,便可使用深圳灣口岸出入境,當局是否知悉這項措施會否長期實施;

(二) 自八月十三日以來,平均每日分別有多少輛私家車和貨車使用深圳灣口岸出入境,以及有關的過境交通量對屯門公路的交通情況有何影響;及

(三) 當局有否檢討深圳灣口岸的運作及設施有何可改善之處;若有,檢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為鼓勵跨境貨車使用深圳灣口岸,粵港政府已同意跨境貨運公司貨車可免辦手續自由使用深圳灣口岸,待有關跨境貨運公司向廣東省外經貿廳辦理現有合作批覆續期時,外經貿廳會一併為公司增加深圳灣口岸的批註。有關措施不設時限。

(二) 自有關措施於二○○七年八月十三日實行至九月底,使用深圳灣口岸過境的私家車和貨車平均流量如下:

          私家車        貨車
每日平 往香港   810輛        240輛
均流量 
    往深圳   820輛        730輛


高峰  往香港   每小時90輛     每小時30輛
時段* (下午六
流量  時至八時)

    往深圳   每小時80輛     每小時80輛
    (中午十
    二時至下
     午二時)

*高峰時段為二○○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的交通調查結果所得。

  使用深圳灣口岸的車輛暫時只有部份途經屯門公路,實行有關措施後屯門公路因此每小時增加約數十輛車流量,對該公路的交通情況影響極微,過境高峰時段以外的影響更小。運輸署將繼續密切注視深圳灣口岸開通後屯門公路的交通情況。

(三) 新口岸自開通以來,港方口岸區整體運作暢順。港深雙方各有關單位亦不時召開會議,商討在口岸運作上需要雙方協調及關注的事項,以保持新口岸運作暢順。

  就港方口岸區的日常管理事務,前線運作部門已成立了一個跨部門的口岸設施管理委員會,協調各部門的運作及統籌有關完善口岸設施的工程項目,其中包括於口岸區增設指示牌及交通標誌等,以為跨境旅客及車輛就他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及辦理出入境、海關等手續方面提供更清晰的指示。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