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天水圍慘劇發表談話(只有中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就天水圍天耀h的家庭慘劇發表以下談話:

  「我對於這宗家庭慘劇感到十分震驚及悲痛,首先向男戶主及有關家人表示深切的慰問。

  社會福利署在慘劇發生後已即時向男戶主提供協助,也會安排為區內居民和遇害兒童的同學提供輔導。

  我對這宗慘劇十分關注。政府將盡一切努力加強支援有問題和有危機的家庭。天水圍的個案比較多,我們將研究如何抽調人手,加強該區的服務,預防慘劇發生。

  在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對如何協助有問題的家庭,已有一套預防、跟進、支援和配套的計劃。

  自二○○四年天水圍慘劇發生後,政府已落實了連串的措施。在地區層面方面,社署已先後增加了三隊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重案組"),即將原有的五隊增至八隊,今年並再增至十一隊。

  此外,在二○○七至○八年度,社署已在社會工作兒童福利綱領下,淨增加五十八個社會工作主任、臨床心理學家等職系的職位,提供實質的支援。

  至於如何強化社署熱線服務,我們正研究將查詢資料的電話與求助的電話分流處理,使社工可集中處理要給予輔導的電話。

  社署與明愛「向晴」的支援熱線的確需求很大,遇到緊急情況,大家應該馬上打緊急求助電話999。

  在法例方面,立法會現正在審議《家庭暴力(修訂)條例草案》,擴大保護受虐人,並向施虐者進行反暴力教育,加強預防家庭暴力的情況,全面關注有危機的家庭。

  同時,社署將設立跨部門、專業和界別的機制,檢討兒童非死於自然的個案。有關機制於明年初開始試行兩年,在試行期後進行檢討,希望找出這類個案的模式及趨勢,以制訂預防策略。

  最後,我呼籲大家在遇到個人或家庭問題時多找人傾訴,尋求協助,切勿傷害自己或身邊的家人,尤其是無辜的小孩子,請緊記沒有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