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加強殘疾人士服務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政府致力加強對殘疾人士的支援和服務,除了計劃重組現有的社區支援服務,亦會增加資助院舍名額,幫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

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金德共創光明接力游2007」活動時表示,政府與康復界代表已完成最新一份《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的制訂工作,政府會循著《方案》所訂的發展方向,加強為殘疾人士和他們的照顧者提供的支援和服務。

為支援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政府計劃重組現有的社區支援服務,採取以地區為本的策略,為區內殘疾人士和他們的照顧者提供一站式服務。有關安排既可提高服務效率,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又可讓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與家人同享天倫及與朋友暢聚。

他說:「對於未能獨立生活而家人又無法充分照顧的殘疾人士,我們會繼續增加資助院舍名額;並會立例規管殘疾人士院舍,以確保院舍服務符合標準;又會引入私營機構參與,以拓展更多元化服務,滿足殘疾人士的不同需要。」

「對於預防並及早鑑定殘疾狀況,以至促進共融社會而言,公眾教育十分重要。因此,我們會加強教育公眾,積極檢討相關策略,並增加為殘疾兒童而設的學前服務名額,務求及早向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人提供適切訓練和支援。」

張建宗強調:「要幫助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單靠政府的政策和資源並不足夠,還需要志願機構和自助組織協力倡導助人自助的理念,建立『社會資本』,發展康復服務,發揚『傷健共融』的精神。」

他讚揚活動舉辦機構香港盲人輔導不遺餘力為視障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務,幫助不少視障人士克服障礙,融入社會。



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