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於「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之「蜆殼觀蝶日」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

[文志森博士、古遠芬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由綠色力量及香港蜆殼合辦的「蜆殼觀蝶日」,我很高興能夠參與,與大家一起分享觀賞蝴蝶的樂趣。

  政府一向都致力保育生態環境免受侵害,對蝴蝶而言,理想的棲息環境更為重要。就以我們現正身處的城門郊野公園為例,漁農自然護理署除在公園範圍內建立了蝴蝶園,更種植了蜜源植物和幼蟲寄主植物,目的是為稀有的蝴蝶及其幼蟲提供合適的棲息及繁殖地方。在保育蝴蝶的同時,也讓大家一同享受賞蝶的樂趣。現時,城門郊野公園內共錄得超過120種蝴蝶,當中超過90種在蝴蝶園內找到,定能滿足各位觀蝶愛好者的眼福;而各位攝影發燒友亦會大有收穫。

  香港雖然面積不大,但卻擁有豐富的蝴蝶品種,十分適宜進行觀蝶活動。為保育蝴蝶,漁護署在多個重要的蝴蝶棲息地點進行定期監察,了解蝴蝶生態狀況和優化生境。此外,對於金裳鳳蝶、紅珠鳳蝶和紅鋸蛺蝶等稀有品種,漁護署更制定保育計劃,確保它們得到全面的保護。

  另一方面,政府亦與環保團體保持緊密的合作,例如於二零零五年開展的「自然保育管理協議試驗計劃」,便是其中一項以保育大埔鳳園的蝴蝶及其生境為目標的計劃,成效相當顯著。有見及此,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已同意撥款,延續有關管理協議計劃。該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歡迎各非政府機構提交建議,在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推行保育工作。

  不知不覺,今年的「蜆殼綠趣遊蹤 - 尋找蝴蝶」活動已是第四年舉辦,主辦機構每年都新猷不斷,無論是前年的「影蝶大賽」、去年的「蝴蝶兵團」,以至今年的「觀蝶路線選舉」,主辦機構都投入大量資源。據我所知,今年有超過六千名市民投下選票,選出「香港最佳觀蝶路線」,可見這項活動深受歡迎。

  最後,我再次感謝綠色力量和香港蜆殼的努力,持之以恆把保育信息傳遞到社會各階層,讓更多市民分享環境保護的成果。多謝大家!



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