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於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會計師行業交流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九月二十二日)出席「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會計師行業交流研討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方[中]會長、劉[仲藜]會長、羅[淑蕾]會長、崔[世昌]會長、各位會計界的朋友、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

  承蒙大會邀請出席「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會計師行業交流研討會」,我感到十分榮幸。

  近年,兩岸四地經濟高速發展,越來越多企業發展跨境業務,邁向國際化,他們對會計服務的需求日趨殷切。我很高興知道,兩岸四地的會計師公會從去年開始定期舉辦研討會,商討共同關注的議題,並研究合作機會,開拓業界的發展空間。

  我更高興知道,大會選擇了「風險評估及管理」作為今次研討會的主題。兩岸四地的經濟活動日益頻繁,會計師不但要評估本身業務的風險,還要為企業提供專業的服務,而這些服務大大減低了企業、他們的投資者,以至整個金融市場所承擔的風險。

  因此,我希望在今天的研討會舉行前,從三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會計專業在維持市場穩定和保障投資者利益方面擔當的角色。

  第一方面是「企業管治」。簡單來說,即是訂立公司的經營制度,包括如何監察和評估風險、如何達到公司的目標等等。完善的企業管治制度,有助提升企業,以至整個市場的素質。會計專業必須緊守崗位,為企業客戶提供穩當的會計和審計服務,協助他們提升企業管治水平。

  第二方面是「遵從規定」,這是企業管治極為重要的一環。會計師必須協助企業編製符合規定的財務報告,上市公司的核數師則須審核財務報表是否符合要求。至於會計師公會,則有責任監察業界的操守,確保會計服務達到標準,並維持業界的誠信。

  第三方面是「加強合作」。兩岸四地的經濟活動日益頻繁,為會計專業帶來種種的挑戰和機遇。在開拓業界發展空間、跨境個案的跟進工作以至會計準則等等的領域上,兩岸四地的會計師公會都必須加強合作,以促進會計業的發展。

  各位,今天的研討會的確是個理想的平台,讓兩岸四地的會計師有機會交流意見和經驗,加強彼此的溝通。我在此預祝研討會取得美滿的成績! 

  謝謝。



2007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