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安健院舍確認計劃」啟動禮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安健院舍確認計劃」啟動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李主席、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安健院舍確認計劃」啟動禮,並見證安健院舍大使的委任。

  職業安全健康局在二○○○年三月與世界壎芠梒棺掘p結盟,成為全球「安全社區」支援中心之一。職安局自此便一直致力在香港及鄰近地區推廣工作安全文化,鼓勵社區人士集結各機構的力量,把工作和生活環境建設好,盡量減少因意外導致的損失,並提高有關機構的生產力和服務質素。職安局先後推出的「安健學校確認計劃」和「安健屋h確認計劃」,廣受社會各界支持。局方今次再接再厲,推出「安健院舍確認計劃」,將職安健理念推廣至院舍層面,定能加深社會人士對「安全社區」的認識。

  香港有完善的院舍服務網絡,服務長者、幼兒、弱智人士、露宿者、藥物依賴者、精神病康復者及刑釋人士等。這些院舍員工在照顧院友的起居生活,或提供護理和康復服務時,都面對不少潛在的安全健康危機。

  在二○○六年,全港共錄得約47,000宗職業傷亡個案,其中約1,500宗在福利機構發生,佔整體個案3.2%,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為28.2。最常見的意外包括在提舉或搬運時受傷、滑倒、絆倒、碰撞物件,以及於工作場所暴力事件中受傷等,約佔所有個案的75%。在職業病方面,二○○六年經證實的264宗個案中,有6宗涉及福利機構的員工,他們全是因為手部或手腕活動頻繁、重覆同類動作或涉及體力勞動而引致腱鞘炎。由以上數字可見,院舍員工的職安健實在不容忽視。

  自一九九七年《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實施後,政府在職安健方面的工作重點,已逐漸從傳統工業擴展至近乎所有領域,包括院舍、學校、金融機構等。為了更有效保障院舍員工,勞工處在一九九九年成立的綜合服務組中,便有一隊組員專責巡查提供醫療和壎耵A務的工作場所,執行法例的規定。

  在宣傳推廣方面,勞工處亦派出職業健康人員到院舍舉辦專題健康講座,教導員工採取適當預防措施,避免工作時受傷或患上職業病。院舍員工一般都需要長時間站立和行走,以及提舉重物或扶抱院友,以致較易患上足底筋膜炎、膝關節退化、肩周炎等肌骨骼疾病。院舍員工可以參考勞工處出版以「與工作有關的疾病」為主題的刊物,認識預防這些疾病的適當方法。

  促進職安健是僱主、僱員和政府的共同目標。政府必定會努力不懈,繼續通過執法、宣傳和推廣工作,致力保障工作人士的安全及健康。除了政府外,僱主、員工及社區人士亦必須攜手合作,控制工作中的危害,盡可能減低發生意外及患上職業病的風險。在「自我規管」的大前提下,院舍可借鑑其他機構的成功例子,因應自身工作環境制訂適切的「安全及健康管理制度」,提升院舍員工的職安健意識,同時提高院舍的服務質素和優化管理制度。

  我深信,藉蚋齒w局推行的《安健院舍確認計劃》,以及今天獲委任的各位安健院舍大使的全力協助,加上各院舍僱主、員工和社區人士共同努力,定能使院友的生活環境和院舍員工的工作環境更舒適健康,使社區更和諧安全。

  我謹藉此機會,預祝《安健院舍確認計劃》推展順利,並取得美滿成果。多謝各位。



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