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科技界國慶聚餐晚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晚(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
共和國建國五十八周年國慶聚餐晚會的致辭全文﹕

李(剛)主任、楊(子剛)特派員、梁(振英)議員、呂(明華)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五十八周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我很高興今晚出席香港科技界慶祝國慶籌委會舉辦的晚宴,和科技界朋友聚首一堂,參與這個具雙重意義的慶祝盛會。

  近年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生產力和科技水平不斷提高,內地製造的產品開始向中高端發展,內地的企業亦逐步進入國際市場。因應國家整體的社會發展,國家「十一五」規劃,確立了著重自主創新,提升創新能力,加強科技和經濟的緊密結合,全面提高科技整體實力和產業技術水平的策略。這個發展方向,為香港帶來了很多機遇。

  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創新和科技發展,並透過各項資助計劃,支持研發項目和鼓勵產業升級。而各項科技基礎設施,包括科學園、數碼港、創新中心等,均已全面運作,支援科技企業的發展。

  去年我們更成立了五所研發中心,研發大珠三角地區所需的技術,促進科技轉移和商品化,協助產業開發新產品和服務,走高增值路線。以上各項措施,配合香港完善的資訊網絡和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都有利於香港成為區內的創新科技服務樞紐。

  去年九月,特區政府召開《「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並制定多項策略性建議。在創新科技方面,高峰會提出香港應全面加強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和深圳市的科技合作。

  同時,今年五月國家科技部和特區政府在香港合辦「攜手建設創新型國家論壇」,集合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完善國家創新體系的建設。與會者都認為香港應發揮人才、信息、管理、國際聯繫等優勢,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貢獻。由此可見,繼續推動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發展、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合作,是大家認同的發展方向。

  我們和內地已經建立了多個合作機制,促進與內地的科技合作和交流。由於香港的大學和科研人員,對參與國家的科技計劃表達了強烈的興趣,我們和科技部已同意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申報在港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具體辦法將於今年內公布。

  我們亦已經與信息產業部簽署合作協議,加強內地和香港在信息產業技術方面的合作,並鼓勵香港的專家參與有關的國家標準化的工作。

  此外,我們和深圳市政府簽署了「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兩地政府正積極協商,制定全面加強深港創新科技合作的措施。

  創新和科技是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我希望在座各位科技界的朋友,跟我們一起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繁榮穩定而努力,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各位!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