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省港職工技能匯演」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三日)在「省港職工技能匯演」開幕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鄭會長、王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應邀出席由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與廣東省總工會合辦的「省港職工技能匯演」開幕儀式。

  這匯演饒富意義,除了讓兩地工友聚首一堂,讓他們切磋技能,增進彼此了解外,也凸顯職業培訓及再培訓的重要性,鼓勵工友透過提升和學習新技能,增強自身的競爭力,以應付社會的急速發展及行業不斷轉變的需求。

  雖然本港的整體經濟及就業情況在近年已有改善,但我們仍面對經濟轉型和勞動力錯配等問題,若要在經濟上保持活力和競爭力,具質素的人力資源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政府一直在職業培訓、再培訓及技能提升方面投放大量資源,致力確保本地工人得到適切的培訓服務,讓他們好好裝備好自己,提高就業能力,以應付知識型經濟的挑戰。

  工聯會及其轄下屬會一向積極推動再培訓及技能提升的工作,並開辦各類課程,協助工人學習及掌握所需技能,貢獻良多。工聯會更是最早期提供再培訓服務的機構之一,其培訓中心遍佈全港各區,共有二十四間,所舉辦的課程,有形形式式與就業掛鉤的全日制課程,包括家務助理、保安及物業管理、家居裝修、陪月員、餐飲/宴會服務員,以及保健按摩等,還有供兼讀的再培訓課程,至本年三月底,工聯會所培訓的學員累計超過33,000人次。至於技能提升方面,工聯會及其屬會在2006-07年度已為十六個行業開辦技能提升課程,提供超過6,600個培訓名額。工聯會是本港的主要培訓機構之一,在提升工友技能方面,成績斐然。

  我衷心期望工聯會繼續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合作,全力推動再培訓及技能提升工作,並舉辦更多如「省港職工技能匯演」活動,鼓勵本地工人積極接受培訓,善用機會為自己增值,並多與內地同行交流,分享提升技能的經驗。

  謹祝今次技能匯演取得空前成功,並祝願在座各位工作順利,身心康泰。謝謝。



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