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後與記者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後與記者談話內容(中文部份)﹕

財政司司長﹕我們上星期增持股份主要目的是以股東身份進一步推廣港交所的工作。這是我們在較早時「十一五」高峰會金融小組的提議,希望我們與內地有關機構,即內地交易所加強合作關係,並同時在市場上加強融合。在落實有關方面,有三方面可以作一補充:第一是政府方面的層次,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策略及政策角度,例如人民幣業務、QDII以至直通車等方面的工作,都可透過政府之間的層次做到的。另一個層次是交易所與交易所如何加強合作。我們可在操作及執行上加強合作,例如A、H股同步上市的安排,又或是雙方交易所分享資訊及訊息等。 第三是股東與股東方面的層次。我們認為成為股東,可讓香港政府多了一項工具,使我們能更積極、更靈活地達到我們的目標。

  最近很有人提到,香港是否可以與其他交易所,例如上海交易所交換股權。這是我們可以考慮及研究的。若我們不擁有任何股票,我們便根本不能考慮這點。所以我希望讓大家知道我們為何以股東身份推廣交易所內地工作的背景。

記者﹕交換股權的意思是政府將手上的股權與中央政府交換,還是兩個交易所之間的....?

財政司司長﹕我不大清楚有關模式,但當提出有關模式後,我們會詳細考慮。

記者﹕港府與滬交所的關係是要等待中央政府分配....?

財政司司長﹕我的意思是因為有人提出有關建議,所以才以此為例子。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記者﹕我們該如何定位?

財政司司長﹕我們現在擁有股權,因此可作出適當準備。

記者﹕內地通脹率達百分之六點五,令消費品如豬肉價格上升,對香港有何影響?

財政司司長﹕剛才我在演辭中的較詳細的解釋。簡單來說,現時內地的通脹已達到相當嚴重的層次,對我們一定是有影響的。香港現時買入內地食物佔整體的百分之二十六,但由於內地的通脹率的計算與香港有所不同,加上有其他的入口競爭,因此在價格方面的影響未算是十分嚴重,對我們的價格未有太大影響。但這是我們十分關注的問題,希望香港市民亦關注有關問題。我們希望透過其他工作,以保持通脹率於低水平。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份)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