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局長呼籲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構建和諧社會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呼籲企業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締造和諧勞資關係;聘請青年人和殘疾人士,促進弱勢社群就業。

  張建宗在出席「企業社會責任香港論壇2007午餐會」致辭時表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通過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安排和促進弱勢社群就業,有助構建和諧的社會。

  張建宗指出,要建立和諧社會,首要工作之一,是締造和諧的勞資關係。僱主關心僱員的個人和家庭生活質素,會使勞資關係更為融洽和諧;而近年,社會已日漸認識何謂「家庭友善」文化。

  他說:「在僱傭層面,勞工處一直擔任倡導者角色,透過展覽、研討會及分享會等,積極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不一定要花費大筆金錢,有時僱主只要肯多花點心思和創意,就能幫助員工建立更健康的家庭生活。張建宗舉例說,有零售店在編更時,會確保員工每月有兩天在星期日休假,也有機構因應員工的需要安排彈性上下班時間,方便僱員出席子女的家長活動。

  他說:「實行這些措施後,僱員的生活壓力得以紓緩,可更專心工作。對僱主而言,這些措施亦有助加強團隊合作精神,從而提升企業效率。」

  促進社會和諧的另一個重要環節,是協助弱勢社群就業。張建宗表示,年輕人的工作經驗較淺,在尋找工作過程中往往面對較大困難。為加強支援有需要的青少年,勞工處將於今年第四季開設兩所「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十五至二十九歲的青少年提供擇業輔導、增值培訓、自僱支援等一站式綜合服務。

  至於「展翅計劃」和「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他表示兩項計劃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已成為全港最大型的青年就業項目,分別培訓了超過八萬名學員,和協助超過五萬人在就業市場找到工作,獲得國際勞工組織高度評價。

  在殘疾人士就業方面,張建宗指出關鍵在於僱主能否包容接納和採取「用人唯才」的招聘政策,讓殘疾人士成功就業、盡展所長。他說:「僱主除了在日常工作中給予殘疾僱員關懷、支持和鼓勵外,亦可推行一些措施,例如因應僱員情況調整公司的工作環境、增添輔助設施、重新編配工作程序及調整工作進度。」

  「企業社會責任香港論壇2007午餐會」由勞工及福利局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目的是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和管理文化,使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開放、包容,以及和諧的社會。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